鏡在咫尺:《灣生回家》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335
次閱讀

《灣生回家》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 主講人:張素玢 教授
◎ 主持人:林煒舒 老師
◎ 活動地點:元智大學R60104 (六館一樓)
◎ 活動時間:2021/ 10/ 28 (四) 18:00開放入場 18:30開場 預計於21:20結束

(為維護場內觀眾之觀影品質,活動開場20分鐘後將禁止遲到入場,亦無法辦理補簽到)

 

◎ 活動主題:

        「70年思念、70年等待,正在消失的思念和愛… 一段在臺灣和日本幾乎不為人知的過去」

 從台北到花蓮,灣生的足跡曾經逗留在這塊土地上,88歲獨居的富永勝、78歲的松本、85歲的家倉多惠子,大家都在和時間賽跑,尋找身分認同與至死不渝思念之土地之情。
《灣生回家》不只是8位灣生的故事,也是25萬多灣生的共同故事。

◎ 影片簡介:

1895年甲午戰爭戰敗,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開啟了臺灣50多年的日本殖民時期;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無條件投降,因為國民政府主政的臺灣局勢穩定,加上日本戰後經濟蕭條,所以那些灣生希望繼續留在臺灣,甚至有的灣生主動放棄日籍,將日本姓名改成漢名。返回日本後,灣生無法適應日本人族群環境與生活習慣,因此對臺灣有深深的懷念;直到臺日間重新開放交流,許多在臺出生的日本人返回臺灣,卻發現物是人非……

◎ 講師簡介:

|張素玢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博士
授課領域:臺灣史料與研究法、數位人文與專題實作、臺灣踏查旅遊史、方志學理論與實務、臺灣區域經濟史(中部地區)
研究專長:方志、地方史

◎ 主持人簡介:

|林煒舒 老師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現任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 兼任講師
教授課程:水圳開拓與文化發展;島嶼、族群與文化

◎ 報名方式:
-統一使用Accupass報名(因應疫情若升溫,將直接透過Accupass串流直播,不用重新報名)
-報名連結:https://joy.link/documentary4yzu
-多元時數:因應疫情導致使用平台轉換,本學期僅提供多元護照時數認證。

!!【特別注意】!!
*** 為疫情防護,本學期活動減少入場名額,也因名額有限,當場次報名成功卻未出席者,將取消下場次報名資格,如欲取消報名,最晚於一天前取消。
*** 活動當天不提供任何現場報名與候補。
*** 報名成功者入場一律自備口罩,接受工作人員噴酒精洗手,並禁止於場內吃東西。
*** 本學期因應學校防疫規定,會有滾動式的變化,麻煩參與者多關注粉專與信件,也暫不開放校外報名。
*** 會在疫情穩定後,規劃單場播映,再請大家持續關注我們!

◎ 活動詳情請見IG、Facebook粉絲專頁「鏡在咫尺 - 紀錄片 • 星期四 • 元智」

◎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 | 協辦單位:元智大學圖書館 | 本活動由教育部USR桃園文化廊道計畫補助



【鏡在咫尺】—紀錄片•星期四•元智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近 可我們卻不曾深入了解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遠 但透過鏡頭紀錄與傳遞、連結彼此彷如近在咫尺

1101028灣生回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