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認識桃園藻礁

285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認識桃園藻礁

時間: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12:10-16:35

地點:觀新藻礁

帶隊教師:俞伯傑(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陳皇銘

攝影:陳皇銘、洪宣喻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認識桃園藻礁」,於4月24日至桃園觀新藻礁進行活動。

活動當天天氣十分晴朗,紫外線甚至高到若沒做好防曬會曬傷,我們到了目的地後越過了堤防,便看到了一整片的藻礁,趁著退潮時間還可以沿著沒水的地方行走,一路上隨著導覽員探勘藻礁的生態環境。

210424-1.jpg

導覽員說過去的桃園這一帶是有著豐富的藻礁生態,但後來一些人工的建設導致藻礁的死亡,現在只剩下觀新藻礁這個區域。導覽員也解釋珊瑚礁和藻礁的差別,因為這裡水的鹽度不高,且有卵石及礫石提供穩定的基質,故無法產生珊瑚礁而是利於藻礁的生長。


在這個保護區除了能看到許多種藻礁,還能看到多樣的生物,走在藻礁上便可以看到一顆顆螺類附在上面,因為藻礁上會有著大量的沙量流經,故如此豐富的生長環境能讓螺類生長於此。同時,也有些魚類會隨著潮汐進來,附近的漁民會設置漁網來捕魚。

210424-2.jpg

在藻礁上前進的過程中,因為是在海邊故風的力量是相當大,且藻礁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樣子,讓同學在走的時候稍微有點吃力,感覺隨時會被風吹倒。

210424-3.jpg

經過一連串的精采導覽後,大家其實都不想離開,但因為慢慢在漲潮了,不得不離開這美麗的地方。在準備走回堤防的時候,同學在路上發現幾隻螃蟹探出頭來,導覽員說那是酋婦蟹,是珍貴的生物,但會有外勞偷偷來吃它們所以都一直在和他們宣導保護生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