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中壢老街溪與中壢夜市身體感之實地踏查

406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中壢老街溪與中壢夜市身體感之實地踏查

時間: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13:30-18:00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

帶隊教師:傅子耕(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陳皇銘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主辦的「中壢老街溪與中壢夜市身體感之實地踏查」,於4月17日至桃園市中壢區進行參訪活動。

2104171-1.jpg

一開始同學在中壢車站前集合,集合完畢便帶隊步行到平鎮區的新勢公園,新勢公園占地約4.6公頃,除了常見的兒童七彩遊戲場,還有能讓跑酷族挑戰自我的極限運動場,且公園草地面積廣大,有許多民眾在上面野餐,在公園中還有河川的淨化系統,而這因為需要預約才能進去參觀所以其實許多人並不知道這個景點,這景點叫作礫間廊道。

礫間廊道長度不長,整個導覽過程大約10到15分鐘就能完成,裡面有著河川淨化系統原理的介紹,而這個淨水的原理叫作礫間曝氣氧化,利用本來就存在於河川裡的卵礫石及微生物來淨化水質,微生物形成的生物膜附著在石頭上,藉由曝氣產生的溶氧進行氧化作用、吸附、硝化及分解水。這個系統的建設是由於老街溪流經平鎮、中壢等人口密集區,沿岸家庭汙水未經處理就直接排入,導致河水汙濁惡化,故透過這個設施來改善水質,讓淨化後的水質再回流到老街溪。

2104171-2.jpg

之後到老街溪的步道進行導覽,老街溪全長約37公里,因為有淨化後的水排入老街溪,現在能看到漂亮的老街溪景觀,並且設有步道可供民眾來散步或是騎腳踏車,是民眾的休閒的好去處。

沿著老街溪步道走著,便到了中壢觀光夜市,因為鄰近中壢火車站,交通相當便利,又結合附近的SOGO百貨公司及威尼斯影城等娛樂中心,使得人潮流量眾多,這不只帶來了人潮和錢潮,更為中壢區市民提供一個夜間的好去處。

210417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