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利用場域教學反思文化相對性:踏查忠貞市場

360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利用場域教學反思文化相對性:踏查忠貞市場

時間: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09:00-12:00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忠貞市場

帶隊教師:傅子耕(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方詩晴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利用場域教學反思文化相對性:踏查忠貞市場」,於4月18日至桃園市中壢區忠貞市場進行參訪活動。

210418-1.jpg

這次活動的天氣相當晴朗,一開始隊伍分為兩隊,一開始導覽員帶領大家穿越忠貞市場,接著走到昔日眷村的所在地並介紹龍岡地區的眷村歷史,過去,在國民黨與共產黨的第二次內戰期間,停留在雲南,泰國和緬甸邊界的國民黨軍隊約於1950年代中期撤退來台,軍隊和他們的家屬被安排住在中壢區龍崗區中正新村一帶,取名忠貞新村,忠貞二字象徵由滇緬轉戰回來軍眷的忠貞精神。軍人的親戚以前曾接觸過雲南和緬甸的飲食文化,開始生產和銷售異國菜餚。隨著商店範圍的擴大,忠貞市場在1970年代正式出現成為批發食品和小吃的早市。

210418-2.jpg

現在的忠貞眷村已經拆掉重建,原住戶搬遷至附近各眷村改建國宅,許多舊眷村的土地,政府賣給財團建透天厝以增加財源,眷村風情存留於居民記憶,留下結合了雲南、緬甸、泰國等異國風情的美食,如雲南米干、大薄片、豌豆粉、破酥包、泰國月亮蝦餅、涼拌青木瓜絲等,與文化節日,如每年四月份都會舉辦的龍崗米干節,是最具代表性的節日,吸引遊客來這裡品嘗獨特的雲南美食。

210418-3.jpg

接著導覽員在活動中心向同學們介紹新鮮香料,除了活潑生動的講解外,也將各種香料切割成小部分,讓同學們不但可以認識香料的外型,更可以實際聞到味道,最後還準備了一些特色小吃讓同學們品嘗,像是越南法國麵包、泰式涼拌木瓜絲,同學們不禁大快朵頤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