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

258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

時間: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08:00-17:00

地點:石碇十八重溪

帶隊教師:糠明珊(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老師糠明珊於3月27日帶領共十九位同學與教職員前往石碇十八重溪進行義工活動,希望藉此讓同學認識石碇,也在服務的過程中體驗「做中學」的服務學習精神,並增進同學對本土文化的體會。

210327-1.jpg
當天早上八點,所有的參與人員報到完畢後,一同乘坐遊覽車前往石碇十八重溪的螢火蟲書屋。活動開始前,同學們聚集在書屋裡觀看由《在台灣的故事》訪問「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的影片,讓同學對石碇與創辦人的經營理念有所認識。接著,同學們在葉家豪的分配下進行整理的任務——其中一組同學戴起手套、使用園藝工具整理花圃與清理垃圾,而另一組同學則負責移動書屋前的大石頭。由於書屋前需要增添無障礙步道,同學們依葉家豪的指示,將小石子均勻鋪平,為無障礙步道做好事前準備。

210327-2.jpg

時間很快的來到了午飯時間,葉家豪準備了豐盛美味的便當給大家享用,便當中的蔬菜與香菇雞湯的香菇都是當地種植,再搭配靈芝茶,讓同學吃得津津有味。午休結束後,同學們接續整理書屋附近的草叢。具有專業農業知識的葉家豪分享道,台灣擁有豐富生態,許多熱帶、寒帶的植物都能在此生長,如此得天獨厚的地方,應如何保護與維持這裡的生態平衡,值得我們去思考。同學們在除草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大大小小的垃圾被丟棄在這片草叢裡。葉家豪對此解釋道,許多人因貪圖方便,會把垃圾丟棄在這些雜草叢生的地方,不禁讓人反思自己許多對環境造成傷害的行為。

210327-3.jpg


下午時段恰逢新北市長侯友宜走訪石碇,頒發村童獎助學金,同學們在記者會開始前把握時間協助將書屋前的小花圃以小盆栽點綴,完成義工活動的最後一項任務,也在葉家豪的邀請下與市長合影留念。在書屋創辦人葉家豪的帶領下,同學們有機會體驗不一樣的義工活動,不僅認識了石碇,也對維護環境有了更深的反思。

21032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