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亞瑟王與英國歷史

592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亞瑟王與英國歷史

講者:金守民(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時間:110年3月29日(一) 13:10~15:00

地點:R3104

撰文:莊國民

攝影:劉為廉



你知道歷代英國皇室成員在取姓名時,是非常忌諱於亞瑟(Arthur)這個名字嗎?原因竟是源於一位傳說人物亞瑟王(King Arthur)。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3月29日舉辦「亞瑟王與英國歷史」講座,邀請清華大學外文系金守民教授蒞臨本校,為同學講解這位極具傳奇色彩的亞瑟王與其繁衍出的象徵文化。

210329-1.jpg

金老師表示,亞瑟王對於現代英國人而言,是一位具有民族英雄、偉大君王、中世紀騎士制度與精神、圓桌會議、宮廷愛情等象徵文化的存在。然而在史學界上,亞瑟王卻是介於歷史與傳奇之間且難以辯證的議題,迄今仍沒明確的史料證明亞瑟王是否存在;也無法否認歷史上沒有一位叫亞瑟的英雄。

210329-2.jpg

亞瑟王之所以極具傳奇色彩的起源,則要追溯到十二世紀,歐洲大陸正風靡於一本《不列顛君王史》(History of the King of Britain),此書正式將亞瑟著為不列顛君王的身份,也是亞瑟王傳奇發展的源頭。金老師指出,該書是一本傳奇小說性質的故事集,書中記載九十九位君王,有一半以上都是作者編造的名字,沒有歷史根據。儘管如此,出於當時不列顛群島的人們對強烈的英雄主義的崇拜與階級意識,人們需要一位英明的領導者率領群眾抵禦盎格魯-撒克遜人(Anglo-Saxon)等外來者的侵略,以及在其偉大的帶領之抵禦戰鬥後,仍無法抵抗的歷史解釋為命運的情景下,亞瑟王逐步被世人演繹為不朽的偉大英雄。

210329-3.jpg

  不僅如此,他的傳奇事蹟更是在日後衍出政治、歷史、生活等層面上的文化意涵,其中以騎士階級與文化影響為甚。金老師指出,騎士是歐洲的一種貴族階級,是為國家、君王、榮耀而戰鬥的勇士,而亞瑟王的「圓桌」(Round Table)則是象徵君王與騎士能在平等地位進行會談。這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當時歐洲統治階層的文明教育、騎士的社交禮儀、政治與人際關係、公私關係的處理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