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找回生命的主角

316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找回生命的主角

講者:劉政奇(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生活重建課 課長)

時間:110年3月24日(三) 10:10~12:00

地點:R1113

撰文/攝影:楊舒涵



3月24日邀請到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生活重建課長劉政奇介紹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主要負責的業務,也介紹自己在受傷之後如何重新站起來,並努力追夢,希望自己的人生不留遺憾。

210324-1.jpg

講者原本是廚師,後來被闖紅燈的車子撞到後,傷到胸部以下的脊髓,一開始連自己翻身都無法辦到,花了一週成功翻身時父母都難過得哭了。到了現在他可以攻頂黃山,也可以自己開車到處演講,同時也擔任中心的生活重建課課長,幫助更多同樣是脊髓損傷的患者進行生活重建。劉政奇表示,其實在受傷當下也曾想過要不要一死了之,但想到自己還有小孩及父母,才打消念頭。

210324-3.jpg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成立原因為:幫助脊髓損傷的患者能夠重新復出社會,中心會根據損傷部位不同,提供不同的生活重建服務,全程僅需支付伙食費,幫助每個受傷後的人們。生活重建的項目包含體能訓練、平衡力挑戰、肺活量訓練、輪椅籃球、體育球等,有些看起來簡單的動作,例如推大球、吹乒乓球等,對於頸椎或脊椎受傷的人而言,其實相當困難。而透過輪椅籃球、曲棍球等會運用到更多的身體肌肉,同時也考驗輪椅的操作能力。此外,也有從輪椅上跌下來的跌倒爬起訓練,以及社會適應訓練的購物之旅,幫助脊髓損傷者為了回歸到社會作準備。

210324-2.jpg

講者表示,生活重建的名言是「沒有失敗這回事,只有中途放棄的人。」道盡生活重建的困難及毅力的重要,在中心每三個月會舉辦一次生日會,只是「生日」的定義對於一般人可能有些不同,代表的是受傷的當日,同時也象徵著自己的新生,或許復健之路相當漫長,但有活下去的勇氣都值得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