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在咫尺:《戰浪 A Town Called Success》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705
次閱讀

《戰浪 A Town Called Success》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 主講人:張明和 講師

⚫ 活動地點:元智大學R60312

⚫ 活動時間:2021/ 05/ 13(四) 18:00開放入場 18:30開場 預計於21:10結束 (為維護場內觀眾之觀影品質,活動開場20分鐘後將禁止遲到入場,亦無法辦理補簽到)

⚫ 活動主題:深入台灣東南部台東縣成功鎮漁港,貼身記錄獨特罕見的傳統鏢旗魚手的生命故事,帶領觀眾身歷其境,感受這群最後的傳統漁民,在海上鏢旗魚的高超技術與艱困的討海生活,也進一步探討逐漸消失鏢魚文化與永續漁業資源等議題。


⚫影片簡介:

一位快60歲的鏢旗魚手:陳永福船長,帶領著兩位船員,輝吉叔與Momosan,堅持使用從日據時代流傳下來古老漁法,以「鏢槍射魚」的方式捕旗魚;他們不用現代雷達聲納或GPS衛星偵測定位,光憑著銳利的眼力與多年的經驗,就能判定風向潮流與漁場。
這些老鏢手鏢魚時站在窄小的頭架上,僅靠雙腳扣住頂端的腳籠,隨著浪高起伏,手持近20公斤重的三叉鏢竿,如果沒有過人的膽識與功夫,絕對辦不到的,更何況還要與全世界游的最快、體重超過一兩百公斤的大旗魚競速博鬥!
近年來,魚獲驟減,面臨捕不到魚的挑戰,過去總是鏢魚比賽第一名的永福船長,今年還能不能保住鏢魚王的頭銜呢?在因緣際會下,永福船長結識了一位在水產試驗研究所工作的旗魚達人——江偉全博士,一位是鏢魚船長,一位是護魚科學家,竟能攜手合作,開啟了一段令人意想不到「鏢魚V.S.護魚」的奇妙緣份……。

【參與和獲獎記錄】 2015 戰浪榮獲日本世界野生生物影展的「與自然共生」獎。


⚫ 講師簡介:講師張明和現為桃園石滬協會講師,曾參與桃園市新屋區蚵間三號石滬修復作業及蚵間石滬巡護工作。


⚫ 報名方式: 本次活動元智教職員生,一律使用元智大學Portal系統線上報名,提供3小時服務學習課程時數或多元護照時數 !

✽需申請服務學習課程時數或多元學習護照者需全程參與,並確實簽到與簽退(活動結束後填寫線上活動回饋問卷即完成簽退)。
✽需認證服務學習課程時數者,請至Portal「服務學習」頁面填寫「服務學習日誌」(有Portal線上報名才能填寫),必須在兩週內完成並繳交。
✽需認證多元護照時數者,務必攜帶多元護照參與,會在播映結束後由李柏翰先生確認並在現場幫大家辦理。

!!【特別注意】!!

*** 為疫情防護,本學期活動減少入場名額,也因名額有限,當場次報名成功卻未出席者,將取消下場次報名資格,如欲取消報名,最晚於一天前取消。

*** 報名成功者入場一律自備並戴好口罩,接受工作人員噴酒精洗手,並禁止於場內吃東西。

*** 活動當天不提供任何現場報名與候補。候補者請自行留意該活動當天portal 上可能的遞補變化。

⚫ 活動詳情請見IG、Facebook粉絲專頁「鏡在咫尺 - 紀錄片 • 星期四 • 元智」

⚫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 | 協辦單位:桃園光影電影館、元智大學圖書館 | 本活動由教育部USR桃園文化廊道計畫補助



【鏡在咫尺】—紀錄片•星期四•元智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近 可我們卻不曾深入了解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遠 但透過鏡頭紀錄與傳遞、連結彼此彷如近在咫尺

1100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