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元智人應知內壢事:內壢地區發展史

507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元智人應知內壢事:內壢地區發展史

講者:邱台山(內壢國小退休教師、中壢社區大學講師)

時間:2021年3月24日(三) 18:30-20:30

地點:R5706

撰文/攝影:王采翊



身為元智大學的學生,同樣也生活在內壢地區,每當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看著形形色色的商店和住家,是否有興起一個念頭:「究竟內壢地區是怎麼樣發展起來的呢?」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3月24日晚上在五館教室,舉行「元智人應知內壢事:內壢地區發展史」講座,讓同學們瞭解一個地區的發展並不是一蹴可幾。

邱台山老師說道,一個地區發展起來的關鍵點為「交通」。1902年內壢火車站的興建開啟了內壢地區的發展,也因為有了交通的便利性,1936年崁子腳製糖所在此設立,讓內壢地區開始繁榮起來,居民紛紛聚集於此地,使得有興建學校、校舍的必要性,因此1940年內壢國小建立。1949年大陸政府撤退來臺,帶來許多軍人眷屬以及紡織機器設備,造就了眷村及紡織工業的形成,吸引四周農業人口轉變為工商社會。最興盛的時期為1973年前後,遠東紡織廠為了擴廠招募了許多人力,邱老師還說內壢的居民當時很多都是在遠東紡織業上班!然而,1976年後政府積極發展工業,設立許多高科技工廠,提供了較優渥的薪資與環境,遠東紡織廠因而開始沒落。

「尋根、紀錄、尋找居民之間共同的連結」是邱台山老師研究內壢地區發展的動機之一,如果沒有探討一個地方的發展史,守護在地人之間共同的記憶,內壢地區的居民並不會瞭解過往發生的故事,甚至是連未來的居民更無從接觸、得知,會缺少對內壢地區的認同感及歸屬感。邱台山老師希望在時代不斷的更迭中,能夠重拾內壢居民的文化及共同記憶,使居民更加熟知自己居住的地區,進而服務社區、造福社區。

內壢地區發展史1.jpg

內壢地區發展史2.jpg

內壢地區發展史3.jpg

內壢地區發展史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