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正念幸福初體驗:從三顆葡萄乾開始

452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正念幸福初體驗:從三顆葡萄乾開始

講者:張雲凱(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3月29日(一) 15:00-17:00

地點:R3110

撰文/攝影:張雲凱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誠邀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張雲凱老師於110年3月30日下午,於R3110教室舉辦了微型課程,題為:正念幸福初體驗:從三顆葡萄乾開始,讓來自於不同系所的同學們都能夠透過正念來促進身心的健康和喜悅,培養活在當下的知能,以便達到增加工作與溝通的能力,從而建構起平衡與和諧的社會環境。

張老師在課程一開始分給每位同學一些葡萄乾後開始解釋,何謂正念。張老師認為正念的定義便是「有意識的,不帶批判的注意現在的身心狀況,從而延伸出來的覺察力。」為的是讓我們在日常繁忙的生活中扔下一心多用的壞習慣,並注意自己的心性,從而回到「現在的心」,注意當下自己正在做的事。張老師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因一心多用從而忽略了很多本應認真去感受的事物,從而導致凡事都做不好,不到位,以至於最後事倍功半。

接著,張老師讓同學們進行第一個活動,吃葡萄乾。首先第一步,老師讓同學們先假裝自己是外星人,從未看過葡萄乾,也不知它是什麼。閉上眼睛,認真的聞聞它、摸摸它、聽聽它。第二步是讓同學們把葡萄乾夾在唇上感受它。第三,吃進嘴裡,細嚼慢嚥,用舌頭感受它,就想品酒一樣,慢慢的感受葡萄乾的香味在嘴裡並發而出。

最後,老師讓同學聽到鈴聲後閉上眼睛,如冥想般的控制自身的呼吸,眼觀鼻鼻關心將,注意自身腦袋將自己思緒引至何處。藉著此刻的寧靜重新的感受自己身體的每個部位,感受自身與世界的聯繫以求放鬆及精進自身身心之益。

短短兩個小時的課程,同學們都樂於參與,積極的配合以及與老師互動。經過張老師的分享與實際示範,大家都能夠在忙碌的下午時刻得以片刻的寧靜與放鬆,我相信這絕對是一次非常特別的實作體驗,而同學也必定收穫不淺。

正念幸福初體驗1.jpg

正念幸福初體驗2.jpg

正念幸福初體驗3.jpg

正念幸福初體驗4.jpg

正念幸福初體驗5.jpg

正念幸福初體驗6.jpg

正念幸福初體驗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