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海洋閱讀

333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海洋閱讀

講者:廖鴻基(海洋作家)

時間:2021年3月25日(四) 10:00-12:00

地點:R60312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3月25日,在R60312舉辦「海洋閱讀」講座,誠邀台灣知名作家——廖鴻基擔任此次講座的講師。廖鴻基作家所撰寫的作品主要以海洋為其主要創作來源。

海洋閱讀是什麼呢?海洋閱讀可分為兩個部分來闡釋,其一是書本閱讀,其二是生活閱讀。這兩者的分別在於前者是以知識層面了解海洋;而後者是指以自身的體驗及經歷來了解海洋。首先,我們若想要了解海洋,就必須先有環境自覺的醒悟。「環境是萬物母體,是每個生命這輩子的舞台。」這一段話,是廖作家這麼多年來與大海共處,所得到的感悟。所謂的環境自覺,即是能夠充分了解環境跟自己的關係。同時,也能夠關心所處環境的發展趨勢,能夠知道其優勢及劣勢。

但是,以上所提到的僅是從宏觀的角度來看環境自覺,對一些人而言,可能會覺得這與我有什麼關係?廖作家認為關懷環境不應該是一種隨社會風向而產生的情懷。關懷環境其實是善待自己的開始,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的基本情義。但是對大多數人而言,海洋是一個危險領域、海鮮來源或者是遊憩場所。這樣的想法,實在是浪費了上天的創造。海洋曠闊浩大,值得我們以不同的眼光去了解他。海洋時而平靜,時而凶險。這樣的大環境使我們能夠放大思考及眼界,讓我們與海洋的關係不再局限於海鮮文化,而將海洋文化拋於腦後。

在這個科技冷漠的時代裡,我們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遠。然而,我們只會看到自然環境的美麗,卻聽不見他們的哀愁。因此,廖作家認為當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越親近,就越能夠體會到自己只不過是被大自然養育的其中一大族類,不應該只是任意索取,罔顧他們因人類所受到的傷害。

在演講結束前,廖作家設置了問答環節,贈送答對問題的同學一本附有其親筆簽名的書籍。不僅如此,還大方贈送了十份《男人與他的海》的電影海報於發問問題的同學。最後,廖作家不忘激勵在座的同學應該勇於踏出去,與大自然多多接觸。剛開始,我們可以不需要一下子就選擇出海冒險,但我們能夠先試試走走海岸,學會聽懂海洋的拍岸濤聲。

聽聽,那不曾停歇的拍岸濤聲。聽聽,隨著海浪節奏所呼出的氣息。走近自然,回到最初,那一刻,就能與最真的自己相遇。

海洋閱讀1.jpg

海洋閱讀2.jpg

海洋閱讀3.jpg

海洋閱讀4.jpg

海洋閱讀5.jpg

海洋閱讀6.jpg

海洋閱讀7.jpg

海洋閱讀8.jpg

海洋閱讀9.jpg

海洋閱讀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