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

462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

講者:方文聘(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3月24日(三) 17:30-21:30

地點:R5003

撰文/攝影:許博少



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方文聘老師於110年3月24日傍晚在R5003教室舉辦了微型課程,題為: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供來自不同系所的同學們學習製作手機App,讓科技與智能的話語流動在日常之間。每個人在生活裡使用電話的時間越來越長,各種APP不斷被開發,其便利性、多元化、娛樂性等等使人們將時間、情感、精神都投注其上。我們離不開APP,但我們對它的了解卻總是淺薄。

APP如何從無到有?程式設計只是資傳系學生的專利嗎?方文聘老師這次的開課對象都非資傳系,他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手把手教同學們如何自己製作APP,也請兩位助教從旁協助支援,讓同學們能更好地把握製作的基本概念及步驟。

方老師請同學們以MIT App Inventor手機模擬器完成課堂作業,是一堂易上手的手機App製作入門課,無需學習複雜的程式碼,就可以完成一個App。除了教同學們如何導入圖像、編輯設置,也說明色彩使用中的對比色或撞色、解析度與尺寸的差別,解說範圍甚廣。

此外,老師也分享與手機程式相關的常識,聊及Android和Apple的市場方向和審查制度。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審查制度不太嚴格,被投訴的APP才會下架;後者更為嚴格,要求要好玩、有趣又有用,更講求品質。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1.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2.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3.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4.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5.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6.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7.jpg

視覺化手機程式創作AppInventor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