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物聯網初探:智慧音箱與語音助理之製作與體驗

410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物聯網初探:智慧音箱與語音助理之製作與體驗

講者:陳彥安(元智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3月24日(三) 17:00-21:00

地點:R1201A

撰文/攝影:邵勻



隨著智慧科技飛速進步,人們的生活也日趨便利;關於「物聯網」一詞,大眾已不再陌生:物聯網(IoT)是一種計算裝置、機械、數位機器相互關聯的系統,可透過網路傳遞數據,意即無需「人-人」、「人-裝置」的互動。為此,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這場特色活動──「物聯網初探:智慧音箱與語音助理之製作與體驗」講座於3月24日晚上在一館人機互動與多媒體實驗教室舉行。

  首堂課由元智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陳彥安老師開場向學生介紹為期四個小時的課程大綱,課程中以「教學-實作」的互動循環作為進行;而課程的規劃十分細膩,依序為「物聯網簡介-樹莓派介紹-通用腳位控制-智慧音箱-練習與應用」做講授及實作。一次上課四個小時,彥安老師笑著說很怕同學們睡著,為此更是特地準備了有關於物聯網介紹的影片「叫醒大家」。

  在建立同學相關概念及應用原理之後,老師也邀請與課學員自行分組並領取器材,準備進行實作講解,更呼籲同學藉此離開座位活動筋骨,隨課助教則開始協助智慧裝置實作活動。進入活動時間,彥安老師替實作活動作進一步解說,提到物聯網的技術與應用十分廣泛,其中活動運用的則是「嵌入式系統」和「感應器技術與應用」。隨著老師的專業講授和助教細心協助教學,學生們也陸續實作成功,教室裡傳來此起彼落的聲音:「中壢現在的天氣如何?」「桃園明天的天氣?」見狀,彥安老師不忘提醒大家這場體驗活動僅事務聯網應用中基礎簡易的一種民生共用物聯網,而這塊應用仍有十分可觀的發展趨勢。在活動尾聲,老師也分享到,物聯概念在未來必定會更廣泛被運用,若有這部分的相關興趣,皆可把握機會增強自己的專業知識,以備為未來發展做好完善準備。

物聯網初探1.jpg

物聯網初探2.jpg

物聯網初探3.jpg

物聯網初探4.jpg

物聯網初探5.jpg

物聯網初探6.jpg

物聯網初探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