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如何聰明理財

365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如何聰明理財

講者:羅懷均(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群副教授)

時間:2021年3月24日(三) 13:00-18:00

地點:R60212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群副教授羅懷均於3月24日六館教室,舉行「如何聰明理財」微型課程。課程內容分為理財與投資基本觀念分享與現金流遊戲兩部分,在羅老師與南山人壽業務團隊的帶領下,讓同學對理財觀念有新一番的認識。

時代的發展,通貨膨脹成為每個打工族的主要煩惱,日夜忙碌所賺取的錢會因此而變得越來越沒價值。那麼,我們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賺取更多的錢,讓自己的退休生活可以安定一些呢?投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羅老師在課程中講解了市面上五大投資資產,分別為股票、債券、外匯、原物料、不動產,供同學參考。羅老師指出,投資都涉及風險,高報酬商品有高風險,低報酬商品有低風險,我們應該衡量自己需求來做出投資,意即以長期、短期投資作為考量來選擇投資商品。同時,羅老師也提醒同學在投資的時候,應該把資金分散在不同種類的投資商品上,才不會在面臨某一商品跌價時損失慘重。

課程的後半部,由南山人壽業務主任李竑毅帶領共七人的團隊蒞臨本校為同學帶來現金流遊戲,讓同學在遊戲的體驗過程中,增進財務知識以及強調會計的必要本質的同時,可以在免於實際風險的狀況下教導玩者習得投資的概念:如何讓錢為自己工作。同學們共分成兩組進行遊戲,同學們會各自選擇遊戲提供的職業,以職業的基本薪資開始在老鼠圈輪迴,直到總收入遠大於總支出,則可以跳出老鼠圈,追逐自己的夢想。過程中,南山人壽業務團隊人員會在旁協助,給予一些建議,讓同學懂得如何計算自己的支出、收入,在投資買賣時抓住自己的賺錢時機。李主任把遊戲時間定在七十歲結束,共有四位同學跳出老鼠圈,由其中一位王同學上台分享「財富自由」的心得。

課程結束前,羅老師也提醒同學,投資要小心。市面上有許多金融商品供大家選擇,大家只要謹記不買不了解的商品,購買越單純的商品越好。若看到報章新聞的報導,也不要盲目跟風買賣。

如何聰明理財1.jpg

如何聰明理財2.jpg

如何聰明理財3.jpg

如何聰明理財4.jpg

如何聰明理財5.jpg

如何聰明理財6.jpg

如何聰明理財7.jpg

如何聰明理財8.jpg

如何聰明理財9.jpg

如何聰明理財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