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畫面後的故事: 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

621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畫面後的故事: 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

講者:黃文杰(台灣中評社桃園特派員,曾擔任《中國時報》特派記者)

時間:2021年3月20日(六) 13:00-17:00

地點:R3310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3月20日,在三館3310教室舉辦「畫面後的故事: 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思路和技巧」講座,邀請到黃文傑講師蒞校演講。黃講師擁有20多年的媒體工作經驗,新聞採訪實踐經歷十分地豐富。目前於台灣中評社擔任桃園特派員。此次的演講即是以其專業的經驗,帶領同學了解如何把握媒體特性與素養。以及如何用圖像與文字,相互結合,為讀者傳達最優質的新聞內容。

為了拉近與同學之間的距離,黃講師特地以最近較熱門的新聞議題——鮭魚事件,讓大家就這起事件發表想法。同學們紛紛參與討論,並熱烈發表意見。之所以要讓大家發表意見,目的就在於讓同學們知道要寫好一份新聞稿,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以及觀點。在現今的時代,年輕人通常都是藉由網上的資訊來了解社會上所發生的大小事。我們不難發現各家所發表出來的文章大同小異,甚至連標題都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因此想要讓廣大的群眾,注意到自己所寫的新聞,首當其衝得先在標題上下功夫,在內容中應該避免與其他家所寫的新聞相仿。

接著,黃講師更以防疫專案會議的訪談視頻為例,讓同學們留意在這多達六分鐘的視頻中,針對鄭文燦市長所發表的內容,下一個強而有力的新聞標題。對於這樣的挑戰,同學們並沒被難倒,提出了不同的標題,讓黃講師有些招架不住。對於同學們所提出的標題,黃講師認為每個標題都有其說服力,且貼近訪談內容,但仍有可修飾的空間。因此黃講師也十分盡責地就每一個標題給出了意見。

在這場講座中,黃講師也創建了即時發問問題的群組,以便同學們能匿名發問。黃講師不遺餘力在講解課程中,配合同學們的問題,來回切換,以增加課程的趣味性。不僅如此,黃講師也向同學們揭秘,究竟新聞是怎麼構成的?原來,新聞的構成在於題、文、圖與表。只要掌握這四大要素,便能完成一篇新聞。而新聞稿結構也是有講究,主要的書寫方式可分為倒金字塔式、正金字塔式、折衷式及平鋪直敘式。

到了演講的尾聲,黃講師總結了寫新聞稿的原則以及技巧。在這四個小時的講座裡,黃講師將其在新聞界二十幾年所累積到的經驗,毫無保留地與在場的同學們分享,想必同學們獲益匪淺。

畫面後的故事1.jpg

畫面後的故事2.jpg

畫面後的故事3.jpg

畫面後的故事4.jpg

畫面後的故事5.jpg

畫面後的故事6.jpg

畫面後的故事7.jpg

畫面後的故事8.jpg

畫面後的故事9.jpg

畫面後的故事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