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啟蒙: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73期

694
次閱讀

本期主軸:國際新聞原則與媒體識讀

國際局勢與國內需求往往密不可分,所謂「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國際新聞往往代表一個國家的國際參與和影響程度。首先定義「新聞」,新聞不僅僅指的是最新近發生的事件,還可以是過去已經發生的重要事件,其議題往往是爭議性的問題,會不斷隨著週期性的變化再次發生,且影響著眾人的利益。因此,就記者採寫與報導的原則而言,新聞的採訪與報導是需要圍繞著公共利益和眾人生存發展而展開探討的。



news73.jpg

政府決策在對外方面是代表國家行使主權,對內是進行內政建設,因此,政治與外交記者往往需要有很好的國際視野和自律品德。此外,國際新聞不僅是編譯外電,記者需要採訪政府官員與專家學者,這就構成了新聞採寫的消息來源。記者與消息來源者之間需要維持很好的信用關係,並且秉持平衡報導原則,維持新聞在於確保國家利益、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

外交的工作是透過談判維持和平,因此,記者就在外交新聞報導上肩負著和平的使命。對於國際新聞報導的判斷最重要的
是評論新聞,專家學者針對媒體關注的熱點新聞進行評論,構成了政府決策參考的重要依據。決策者不但需要廣納民意,決策時還特別是要聽取針貶時弊的專家評論。

從閱聽眾的角度而言,他們需要有被告知的權利,新聞需要為此提供民眾判斷的材料。閱聽眾如何在海量新聞當中進行識讀也需要具備蒐集資料與比較不同消息來源的基本素養。所謂謠言止於智者,自古以來有人類生存的地方就有謠言。最重要的是閱聽眾也不要隨著新聞起舞,需要以有利於善良風俗的心態面對任何新聞。

《孫子兵法》開宗明義強調:「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因此,政府、媒體、學者和民眾之間互動關係,關乎國家生存,「戰爭與和平」構成國際關係的永恆主軸。

下載完整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