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啟蒙: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52期

486
次閱讀

【本期主軸】在地文化、生態環境與自然美學

認識在地文化不只是史地知識增長的過程,更形塑對土地的認同與珍惜。

元智大學周邊的霄裡地區是古桃園的糧倉,蘊藏豐富的自然文化資源,是學生認識在地文化的最佳場域;貫穿其中的阡陌小路,設置有自行車引導路牌,學生可騎著腳踏車緩行在稻田、埤塘、浣衣池與客家傳統建築群中,體會先民一步一腳印累積出的生活印記。



52.jpg

基於對在地文化的珍視,本期內容主要由通識教學部林煒舒講師介紹走讀霄裡的行程,分享辦過多次的活動心得,藉由師生實際走訪的經驗,感受元智大學周邊的土地紋理深度與美感。這趟文化走讀之旅也延伸到桃園埤塘與水生植物,請李曉菁助理教授分享桃園特有的水生植物之美,還有埤塘與水生植物生存緊緊相依的網絡關係。此外,德國曼海姆大學Christa Grewe-Volpp教授「自然之聲的美學」一文,以生態中心觀點出發探討美學,討論自然與文化的互惠關係,提醒人類在生態圈中更謙和的位置,也探索新自然概念。最後,霄裡文化廊道戶外教學行程的規劃介紹,不但結合課堂知識與行動實踐,也讓知識走入荒野,激發出更多教學創意與想像。

下載完整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