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啟蒙: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57期

366
次閱讀

【本期主軸】自然做為社會角色─戶外教學體驗與學習

環境教育的重要環節是藉由體驗激發感知,引導學生前往真實的環境現場,體會何謂「地方感」。環境課程教學場域,除了教室,還擴展到與學校連結的戶內、外場地,使教學過程產生更濃厚的臨場感。



057.jpg

元智大學所在的桃園地區蘊藏豐富的自然文化資源,是學生戶外教學的最佳場域。本期內容探討「戶外環境體驗教育」的理念,介紹通識教學部辦理桃園戶外教學,帶領學生走進桃園埤塘,探索水圳之美的規畫用意,希望能啟發學生,帶來更多探索周遭環境的靈感與行動力。三篇台灣與外籍學生的參訪心得,是這些活動最佳的紀錄與回應。德國曼海姆大學Christa Grewe-Volpp教授「自然『近在眼前』與做為『社會角色』」一文,探討生態論述做為居中協調位置,建構自然與文化相互依存的互動與互惠關係。就像生態系統自身,生態論述探求異質多元與相互競爭元素的動態關係,以保有其動態、開放與關懷的進程。

下載完整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