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在地文化課群】空間與記憶——校園走繩及攀樹經驗

301
次閱讀

【在地文化課群】空間與記憶——校園走繩及攀樹經驗

講者: 李宗浚(社團法人桃園市青少年探索協會理事長)
時間: 2023年12月11日(一)13:10-15:00

地點:校門口旁停車場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2月11日,邀請社團法人桃園市青少年探索協會理事長李宗浚擔任此次「空間與記憶——校園走繩及攀樹經驗」活動之主講人。此課程以互動及體驗方式,讓同學們能夠透過這兩項活動能更了解校園的戶外空間,並通過這樣的方式激發同學們對大自然的關懷及興趣。

首先,由課堂講師謝佩娟老師為大家講解籌劃此活動的目的,旨在認為大學生對自身的校園環境並不十分了解,鼓勵同學們可以嘗試多到戶外校園環境走動。李講師也提到自己在求學時期也並不喜好靜態的學習環境,因此在課餘時間積極參與戶外活動。他認為本校戶外環境條件相當好,有大片的草原平地,也種植了不少樹木,具備走繩及攀樹的良好環境條件。之後,便開始逐一為同學講解走繩及攀樹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及技巧。如走繩考驗的是人的平衡感及專注能力,初學者站上去扁帶就需要靠著旁人輔助才能稍微達到平衡的效果,因此踏上去保持平衡時難免會因重心不穩的問題,很快就會掉下來。因此,若想要達到平衡,就必須訓練自己在踏上去時,眼神就要注視前方一個靜止的點,達到平衡後再邁出步伐。攀樹這項活動起初是伐木業及修建樹枝業者會涉及的,但幾年來與發展成一種休閒運動。此項活動雖攀岩類似,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攀樹有較多的不確定性,包括地勢環境、樹枝的穩定性、或者途中可能會遭到螞蟻或蜜蜂的攻擊,這些都是在攀樹前需要考量的地方。

在一番講解後,同學們躍躍一試,在攀爬的過程中雖然都有遇到一些小情況,但是在老師、助教以及同學之間的互相幫忙下,不少同學都成功攀上粗壯的樹幹上,坐在樹冠層上稍作休息,享受大自然給予視覺及體感的饋贈。在樹下也同時進行走繩的活動,此次活動想必在同學們腦海裡留下難忘的校園記憶。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