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在地文化課群】「從新竹穀倉到高樓林立:六家」校外教學參訪

52
次閱讀

【在地文化課群】「從新竹穀倉到高樓林立:六家」校外教學參訪

講者: 劉兆書(地方文史工作者)
時間: 2023年11月26日(日)9:00-17:00

地點:竹北新瓦屋、陽明交大客家學院、六張犁聚落

撰文/攝影:劉品逸



本學期元智大學客家與台灣通識課程再次與陽明交通大學客家學院攜手合作舉辦六家地區校外教學參訪。本次活動帶領元智以及陽明交大的學生一同探索竹北新瓦屋、陽明交大客家學院以及交大客院旁的六張犁聚落。

第一站來到六家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講師劉兆書是新瓦屋地帶的文史工作者,對六家地區有著深入的研究,因此老師仔細地向同學們講解新瓦屋在竹北的歷史脈絡以及林家祖先的故事,讓同學們參訪坐落在新竹竹北高級住宅區林立的高鐵特區中隱藏著林家祖先開墾六張犁地區的古厝,曾經被科技業移入的居民嫌棄的文化保存園區如今成為別具指標性的觀光景點之一,古色古香別有一番風味。

經過中午用餐後,第二站大家來到陽明交通大學的客家學院參訪,剛好由客家與台灣授課老師,同時也是陽明交通大學博士生張泓斌老師親自為元智大學以及交大客院大學部的同學解說、導覽整個客家學院的建築以及系所特色,因為元智大學選修客家與台灣通識課的同學大多為全校各個系所的學生,主修並不是研究客家相關類型的議題。

最後一站前往交大客家學院旁的六張犁聚落,這裡是六家地區林家最初開墾的源頭,保存著各式古厝群,包含忠孝堂、大小問禮堂、大夫第,學生們看著這些古宅再遠眺六家地區四處林立的高樓大廈,許多同學不禁感嘆時代的演進足以改變整座城市的樣貌,古蹟的保存向後代子孫說明了先人曾經走過的歲月。

4.jpg5.jpg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