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在地文化課群】在地田調導覽

47
次閱讀

【在地文化課群】在地田調導覽

講者: 林煒舒(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講師)
時間: 2023年11月17日(五)13:10-15:00

            2023年11月24日(五)13:10-15:00

地點:鴻撫宮、桃園大圳、龍山埤塘公園、茄苳里埤塘公園

撰文/攝影:林惠芳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1月17、24日,由林煒舒老師帶隊前往元智大學附近的鴻撫宮、桃園大圳、龍山埤塘公園進行校外參訪活動,,讓同學們透過實地的方式深入了解元智大學周邊地區的歷史與文化。

首先林老師在集合時向同學簡述元智大學門口這片土地上的過去,便步行到鴻撫宮。 林老師指出這裡是文化與族群的交界線,這間廟的左邊是閩南漳州客家人,而右邊則是客家廣東人,而桃園是閩客械斗的重災區。 同時,透過對泉州人口分布的描述,突顯了桃園在同一時代的獨特處境。

早期的台灣是以信仰為城市的中心點,例如台北是以龍山寺為中心,而桃園市是以景福宫為中心,而大多數的主神是廣澤尊王(泉州人的主神)。 林老師表示「鳳山」的稱呼是由廟演變而來的,多半主祀廣澤尊王,而台灣有很多風山,但只有高雄的鳳山區形成地名,由此可見台灣民間信仰的力量。

林老引導同學觀察神壇上的小尊神像,介紹其是先輩從大陸漂洋過海帶來的,而且不同地方的神像會有異同,側面反映了當地族群文化的不同。 例如這間廟的祀廣澤尊王神像是翹腳的,外號翹腳王。 當時內壢的中心是鴻撫宮,附近有泉水,宜居,因此前人稱這附近一帶為飯店廟,因為它坐落在大官道,亦是大官道的中心點,闖南走北的商人的會在這裡休整。

接著林老師帶領同學前往桃園大圳,參觀帝國糖廠的遺址,一座由日本人建造的橋,亦是擁有獨立出海口的河川。老師解釋以前的交通並不不發達,而所謂的大官道是鄉間小路,在清朝大官道是在地圖上標誌,就是所謂的管道路,並沒有派人去實地擴建,因為修路造橋的成本太高了。最後林老師提及元智大學後面有一個埤塘,鼓勵同學在空閒時去探索學校附近的風景,這種方式使學習不僅僅停留在課堂內,也能在日常生活中延伸,增加對周邊環境的認識。

這樣的校外參訪活動確實能夠激發學生對歷史和文化的興趣,並讓他們更深刻地理解所處的社會背景。 這也反映了在地文化的魅力,讓學生們能夠將現在視為歷史的一部分,更加有意識地參與當下的生活。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