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在地文化課群】中平路故事館參訪

45
次閱讀

【在地文化課群】中平路故事館參訪

講者: 館方人員
時間: 2023年10月25日(三)14:00-15:30

            2023年11月22日(三)14:00-15:30

地點:中平路故事館

撰文/攝影:劉品逸



今日為本學期客家與台灣課程來到中壢中平路故事館參訪的同學,因為中平路故事館的園區不大,因此老師分2梯次帶領學生來參訪。這次也非常幸運,剛好中平路故事館剛卸下2023年桃園世界客家博覽會的衛星展場的重責大任,因此館內還有許多精細豐富的佈展提供給同學參觀。

    中平路故事館是一棟古色古香的日式雙併建築隱身在中壢車站前繁華的中平商圈中,外觀看似一戶人家,但是在同一屋簷下又區隔了兩戶人家,在這裡曾經住過來台日本官員以及戰後國民政府遷臺由政府行政人員居住長達數十年以上。過往住在這裡的政府人員為任職於教育局的廖運全先生以及擔任山地課課長的王國治先生,他們皆為桃園地區的客家人,在中平路故事館內乘載著這兩家人曾經在這裡生活數十年的回憶,因此在古建築保存的議題時,透過王家後代子孫極力向政府請求下才讓中平路故事館這棟日式建築物免於被拆除的命運。

大家進入到故事館內部感受到彷彿來到了世外桃源,沒有車水馬龍的街景,沒有摩肩接踵的人群,屋內只有簡潔明亮的日式建築格局,屋外只有綠油油的草地,如果倚靠在付書院上的窗台放空一個下午想必可以洗淨身心靈對於世俗瑣事的煩惱!

導覽員完整介紹完故事館的格局以及內部展覽擺設後也跟同學進行互動,希望同學可以對心目中故事館經營方式提出看法,最後大家便在中平路故事館的門口拍張合照大家便自行解散。

1.jpg2.jpg3.jpg4.jpg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