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故宮文物深度導覽

68
次閱讀

【參訪型0.2學分】故宮文物深度導覽

嚮導:余念一(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3年12月02日(六)10:00-18:00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撰文/攝影:王俞凱



    在蔚藍的天空下,一行元智大學學子踏上了尋找歷史印記的征途。目的地,位於台灣之寶——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有無數珍貴的華夏文物,代表了台灣多元文化的源流,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通往中國古代藝術與文明的大門。

    早上十點,我們從元智大學出發,搭乘舒適的遊覽車,穿梭在繁忙的車流間,一小時後,抵達了位於壯麗山脈腳下的故宮博物院。這座巍峨宮殿彷彿是連接過去和現在的時空隧道,矗立在台灣大地上,見證著歷史的變遷。

    導覽活動開始,我們馬不停蹄地穿越故宮博物院的廊檐間,沿途余教授細膩生動的講解讓我們如置身於古代的繁榮盛世。首站,陶瓷展區。在這裡,陶瓷器物的美麗令人嘆為觀止,琳瑯滿目的展品展現了中國古代陶瓷工藝的巔峰之作。從唐代的三彩馬到明代的青花瓷,每一件都是匠心獨運的藝術品,反映了不同朝代的風華。

    接著,我們來到了青銅器展區,這裡陳列著古老的銅器,如青銅爵、青銅器盤等,這些器物彰顯了中國古代青銅文化的瑰寶,深刻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的制度和禮樂體系。

    珍玩展區是我們的下一站,這裡收藏了各種奇巧玩意,如象牙雕刻、漆器、珐琅彩瓷等,這些小巧精緻的珍玩無不展現了中國人民對藝術的極致追求,展品間彷彿蘊含了一段段匠心獨運的故事。

書畫展區是整個導覽的一大亮點。這裡陳列了歷代名家的書法與繪畫作品。每一筆每一劃都是藝術的極致表現,仿佛能夠感受到古人的意境,彷彿置身於千年前的文人雅集之中。

    最後,我們轉移到了玉器展區。這裡陳列了琳瑯滿目的玉器,包括玉雕、玉璽等,每一塊玉器都經過精湛的工藝,展現了古代工匠對於玉石的驚人雕琢技巧。玉器的展品們彷彿在述說著一段段古老而動人的故事。

五個半小時的導覽結束後,我們搭上遊覽車返回元智大學。整個參訪活動不僅是一場視覺的盛宴,更是一場對中國古代文明的深度探索。透過這次活動,我們不僅欣賞到了豐富多彩的文物,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國古代藝術的演變與發展。

    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文物,如同一座活生生的歷史百科,讓我們更加驕傲地認識自己的文化根源。這趟參訪之旅,不僅讓我們增長見識,更啟發了我們對於中國傳統藝術的熱愛與探索的慾望。或許,在這片歷史的土地上,我們能夠找到自己的文化追尋之路,與這些古老而偉大的文明相連。

2023-12-02 故宮文物深度導覽1.jpg2023-12-02 故宮文物深度導覽2.jpg2023-12-02 故宮文物深度導覽3.jpg2023-12-02 故宮文物深度導覽4.jpg2023-12-02 故宮文物深度導覽5.jpg2023-12-02 故宮文物深度導覽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