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

63
次閱讀

【參訪型0.2學分】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

嚮導:廖仁慧(春雷環境學社執行長)

時間:2023年12月02日(六)08:00-18:00

地點:金山清水濕地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2月2日,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梁家祺老師帶領同學們前往位於金山的清水濕地進行教學參訪。
    當天早上八點正,待同學們在校門口集合完畢,準時出發前往金山。抵達目的地後,親切的春雷環境學社執行長廖仁慧早已面帶笑容準備迎接到來的同學們。首先,廖講師先為同學們講解濕地的重要性,並派發望遠鏡讓同學們能在聽講解的過程中,一邊觀鳥。據廖講師說由於過去清水濕地是以水耕活動為主,是許多飛鳥夢想的棲地形態。但是,隨著人口外流、老化的問題,農地也面臨荒廢的問題。直到2014年意外地引來了稀客,有一隻迷路的西伯利亞白鶴來到清水濕地,因是瀕危的物種,且不懼人的特性,引起愛賞鳥、環保人士、學者及政府單位的高度注意。
    為了讓候鳥們不被農民們驅趕,在春雷環境學社及各相關單位努力下,終和當地農民們達成互惠互利的局面。他們決定向農民租下田地,積極參與地方發展的工作,並與周邊的學校共同開展濕地復育計劃。這項計劃不僅為候鳥們(黑面琵鷺、黑鳶、東方白鸛等)打造五星級的度假飯店,也成功地讓曾經荒廢的土地轉變成能種植多樣農作物的經濟來源。保護大自然生物的同時,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回到此地發展。
    同學們所參訪的農田即是學社於2016年向當地農民林紅甘所租借的,在團隊的努力下,打造成「環境教育基地」,將農田濕地作為學校、機構等單位戶外教學的好去處。因此,為了讓同學們也會這個漂亮的基地出一份力,便讓同學們分為三組進行不同的任務:桌椅修繕、刷油漆、除鏽。同學們順利分派好崗位後,便開始賣力地工作。到了午飯時間,林紅甘阿姨準備豐富的有機食材大餐,包括茭白筍泡菜、油飯、滷白菜、清炒花椰菜、柚香白蘿蔔以及薑母茶。阿甘姨精湛的廚藝,將有機且新鮮食材變成一道道看似平凡,入口充滿幸福感的佳餚。這成功捕獲了同學們的味蕾,一碗接著一碗享受著這最純粹的美味。

吃飽喝足後,廖講師繼續帶著同學們走走鄉間小路,觀賞田野風光。一路上看著芒草隨風搖擺的姿態,以及鳥兒們自在地飛翔畫面,讓人不禁想為著這一切駐足。觀賞結束後,便繼續開始工作,在同學的努力下,環境得到了美化。隨著細雨落下,活動也順利劃上了句號。

2023-12-02 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1.jpg2023-12-02 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2.jpg2023-12-02 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3.jpg2023-12-02 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4.jpg2023-12-02 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5.jpg2023-12-02 金包里野趣:清水農田濕地遊學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