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日本茶道文化——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

75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日本茶道文化——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

講者:小林徹信(日本武者小路千家家元教授)

時間:2023年11月26日(日) 13:00-17:00

地點:R3302

撰文/攝影:林惠芳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1月26日,誠邀日本武者小路千家家元教授——小林徹信,於3302教室舉辦「日本茶道文化——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的活動,讓同學領略茶道之美。

鄭老師以風爐為切入點,介紹其是日本茶道用來煮水的茶具,其使用時間集中在日本的5至10月份,處於較為炎熱的時節,點出這次活動的名稱。鄭老師與同學分享茶道的精神是「四規」包含「和、敬、清、寂」與源自千利休的「七則」,其內核哲學精神是融入生活中實踐的,畢竟一禮通萬事。老師順著茶道歷史的脈絡,講述茶如何從唐朝流入奈良時代,在室町時代發展出茶禪一味的「侘茶」,最後在江戶時期被列入江戶幕府的禮儀,進入百姓的生活中,讓同學得以一窺日本茶道的發展與演變史。

此外在不同的季節所採用的茶具、佈置、穿著等等皆有所不同,形成茶道中的季節感。接下來則是介紹作客與茶道的禮儀。鄭老師細緻介紹了茶會中不同參與人員的角色,例如亭主是主辦方,邀請客人出席茶會,同時也承擔泡茶的任務;半東則是半個主人,負責協助主人招呼客人,端茶倒水;而客人又有正客與次客之分,主客是對茶道有一定的認識,也是先用茶的人,而次客可以觀察主客的行為舉止進行學習。在介紹結束後老師親自示範給同學觀察,其中主賓之間來往所蘊含的禮儀之優雅都值得細細品嘗。

之後進入插花的部分,老師親自指導同學們如何挑選與自己對應到的花朵與插花的容器,修剪枝葉,體驗插花之美。透過這個活動,老師帶出人與自然相處應採取順應自然的態度,並且彼此相互尊重,才能感受美的意識。插花結束後,老師讓每位同學品茶與食用和菓子,體驗茶道的文化。

通過這次活動老師希望我們能享受當下,並且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並將美所帶來的快樂融入生活,珍惜人生並且創造美麗的人生。這場茶道之旅不僅是一次文化饗宴,更是一次心靈的啟發和生活態度的提升。

2023-11-26 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1.jpg2023-11-26 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2.jpg2023-11-26 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3.jpg2023-11-26 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4.jpg2023-11-26 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5.jpg2023-11-26 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6.jpg2023-11-26 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7.jpg2023-11-26 一期一會的茶道:風爐篇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