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虛實之間~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

65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虛實之間~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

講者:陳念波(電機系丙組助理教授)、林逸倫(電機系丙組技佐)

時間:2023年11月25日(六) 10:00-15:00

地點:R70404

撰文/攝影:林惠芳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1月25日,於R70404教室,邀請了本校電機系丙組技佐林逸倫老師為同學演講題目為「虛實之間~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的講座,讓同學對數位世界有一定的認知。

林老師在課堂的一開始就播放由1999年日本電信公司 NTT DoCoMo對於2010年通訊科技展望的影片,讓同學們直觀感受科技的飛速發展。林老師透過創客理念的介紹,他強調了好工具和好設計的結合,呼籲同學們將想法轉化為具體的設計圖,並藉由到創客基地的實踐將概念具象化。接著林老師以「虛實光譜」為引,深入解析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與XR延展實境的概念與區別,並且展示VR與AR在各行各業的運用情況,並且指出VR和AR具有局限性,認為MR是未來的王道,因為其打破了虛擬與實境的界限,比AR具有真實感。林老師透過民俗活動的比喻,巧妙地讓同學們理解VR和AR的區別,使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

接下來進入實作的部分,林老師把材料包分法下去,讓同學動手製作VR智慧眼鏡,之後便是介紹HTC的VR眼鏡,簡略地介紹了其設計採用了OLED面板,並且可以調節眼距的,近視者無需脫鏡亦可穿戴,設計方面較符合人體工學。老師示範穿戴方式和就讓同學們輪流體驗VR眼鏡,同學們玩得不亦樂乎。隨後林老師教導同學們如何製作3D全息投影金字塔與影片,製作偽浮空投影影像。接著進入到AR的部分,老師讓同學利用PPT自帶的3D模型製作AR擴增實境,並且把其匯成GIF檔或JPG檔,上傳到eyejack,就可以在手機裡的eyejack app呈現AR效果。最後林老師拿出微軟出品的MR眼鏡讓同學體驗。

人類的雙手創造了科技,而科技造福了人類社會,穿戴式AR眼鏡在疫情期間的應用更是一例,顯示了科技在危機中的實際效應。這場講座不僅是一次對科技的探索,更是對未來智慧世界的期許。在這個不斷向虛擬世界探索的科技時代,人類的智慧和創造力將引領我們走向璀璨的未來。

2023-11-25 虛實之間~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1.jpg2023-11-25 虛實之間~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2.jpg2023-11-25 虛實之間~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3.jpg2023-11-25 虛實之間~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4.jpg2023-11-25 虛實之間~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5.jpg2023-11-25 虛實之間~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