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發掘企業真價值——看懂財務報告要說的故事

54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發掘企業真價值——看懂財務報告要說的故事

講者:楊炎杰(元智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群副教授)

時間:2023年11月24日(五) 13:00-17:00

地點:R3306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1月24日(五),於3306教室,邀請了本校管理學院會計學群副教授楊炎杰擔任「發掘企業真價值——看懂財務報告要說的故事」主講人。此課程以演講、分組討論與習作的互動方式進行。本活動主要是為了讓同學們能了解財務報告的功能性。並且,能透過此次的活動學習整合財務報告了解一家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與現金流量。不僅如此,看懂財務報告是投資的基本常識,從中也可以找出值得投資的標的。

首先,楊老師讓同學們分為五到四人的小組進行破冰活動,讓學生們能先活絡筋骨,並讓彼此之間能透過遊戲互相認識。有一環節是讓同學們各尋找另一名同學詢問:「你∕妳想要成為什麼樣人?」、「能用什麼方式成為?」有趣的是,有一同學提及自己想開一間動物醫院,希望能透過投資完成這一目標。破冰環節結束後,楊老師先向同學灌輸一個重要的觀念,即是「理財就是致富的第一步」,一般對理財毫無概念的人,基本上會認為存錢就是理財的核心要點。其實不然,理財規劃有三核心是需要注意的:(一)所得:理財的基礎;(二)儲蓄:理財的準備;(三)投資:理財的執行。「投資」可視為三核心中的被動收入來源,簡言之就是一種以錢賺錢的方法,可在工作時間以外持續賺取收入。

投資股票是許多人的第一選擇,但報酬率越高的工具,風險固然也會高。因此,要投資一支股票前,不能只是單靠股票經紀,自己也需要做好功課,以減低投資失敗的風險。楊老師提到能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網站」以及「股市平台」來分析哪家公司的股票值得投資。藉著這三個平台能搜尋到公司的財務報表,內容包含綜合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經楊老師一番講解後,讓同學們能以小組的方式進行實作,可到「公開資訊觀測站」選出任一上市公司,下載其相關的財務報表,之後向大家說明這家公司的業務性質、營運模式、獲利情形、薪金流量以及2022年底股價是否合理這五項要點進行全盤分析,以判斷這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最後,楊老師也鼓勵在場的同學若有興趣投資,可在課餘時間選修相關的課程,在日後也能透過剛才的實作自行學習分析。

2023-11-24 看懂財務報告要說的故事1.jpg2023-11-24 看懂財務報告要說的故事2.jpg2023-11-24 看懂財務報告要說的故事3.jpg2023-11-24 看懂財務報告要說的故事4.jpg2023-11-24 看懂財務報告要說的故事5.jpg2023-11-24 看懂財務報告要說的故事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