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別讓直覺扯你後腿——運用品管手法找出數據背後的真相

49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別讓直覺扯你後腿——運用品管手法找出數據背後的真相

講者:陳佩雯(工管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3年11月22日(三) 13:00-17:00

地點:R3304/R3207

撰文/攝影:林惠芳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1月22日,邀請了本校工管系助理教授陳佩雯老師偉同學演講題目為「別讓直覺扯你後腿——運用品管手法找出數據背後的真相」的講座,讓同學們對統計學與數據分析有基礎的了解。

陳老師在開場時簡單介紹了自己的背景,與同學們建立信任關係。陳老師指出「數字會說話,但不一定說真話」,並且通過一連串的問答來讓同學們對平均數、中位數、眾數等統計方式有基礎的概念後,讓同學客觀地了解與看待數據。陳老師解釋在相同的情況下,所運用不同的統計方式,所帶出來的訊息會有所不同,例如平均數的好處是簡單易懂,但其弊端是如果樣本裡有一個離群值(outliner),結果就會失真,這也側面證明抽查樣本的重要性。採用單一指標的統計方法來分析數據是有局限性的,它會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做出失誤的判斷,應該在不同的時候採用不同的統計量以供參考。

陳老師以在二戰中沃德為美軍提供戰機數據上的統計而發現「倖存者偏差」的事件與她在職場上所遇到的事件為例,講述經驗與數據的碰撞,認為統計學的好處是不用經過生命去累積經驗,而是透過數據去實驗而獲得經驗,帶給人們一定的好處。陳老師以各種案例來培養同學們看數據的全面性,並且提出「辛普森悖論(Simpson's paradox)」讓同學們了解數據的特性。

在陳老師通過「蒙提霍爾問題(Monty Hall problem)」的遊戲來讓同學們了解統計的概率後,教導同學如何看結果找原因來解讀數據,並表示有些數據表面的相關性並非因果關係,並且以棉花糖實驗的延遲滿足實驗為例,講解背後的原因。最後陳老師以南丁格爾玫瑰圖的案例來證明把資料視覺化具有很強的說服力,簡單明了地解析問題,並且補充我們可以通過直方圖來判斷數據的真偽。

在講座結束前,陳老師與同學分享馬克吐溫曾說過「世界上有三種謊言:謊言、該死的謊言、統計數字」,以此來勸勉同學防人之心不可無與別輕易相信統計數字。

2023-11-22 運用品管手法找出數據背後的真相1.jpg2023-11-22 運用品管手法找出數據背後的真相2.jpg2023-11-22 運用品管手法找出數據背後的真相3.jpg2023-11-22 運用品管手法找出數據背後的真相4.jpg2023-11-22 運用品管手法找出數據背後的真相5.jpg2023-11-22 運用品管手法找出數據背後的真相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