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敘事力講座(三):跨領域溝通:法律與AI的衝撞

88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敘事力講座(三):跨領域溝通:法律與AI的衝撞

主講:賴郁樺(明人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時間:2023年11月22日(三)12:00-14:00

地點:天河書屋

撰文:林慈軒

攝影:劉赜菲



講師一開始並非就以律師為志向,他表示,自己從小接觸不少經典文學,以致於後來他選填志願選擇與語文相關的了俄文系,沒想到誤打誤撞上榜了。在學期間,他輔修了真正有興趣的法律系,輔系通過以後,他熱情不減,報考了幾所頂大的法律研究所。

在研究所,許多同學並非法律系出身,而是來自各領域,有會計系、藥學、精神科醫生。相比自身,他領悟到:學語文也並非對法律沒有幫助,語文的細膩和共感,讓他在讀案例的時候能看到更深的情感層面,但在判決的時候,卻全然不是如此,因為判決只能理性不能有太多情感涉入。

無論是什麼樣的案件,每一次的判決都是依照「證據」,但講師分享所見,曾有民眾因為不知道出庭要做些什麼,毫無準備或準備「與證據無關的東西」,使得法官很疼痛,而律師的作用就是必須作為出庭者與法官的溝通媒介,因此講師感嘆,律師就像是一種「翻譯蒟蒻」

在他求學歷程中的跨領域,第一次是由俄文系轉到法律系;第二次是從法律系到商學。在讀商學研究所時,不像大學,大家會從語句中挑出很多漏洞辯論,反而大家比較能夠接受來自各種不同層面的聲音。因為商業講求的是創意。在這兩個不同時期的學習經驗中,也感受到了生命階段的不同。

最後,講師提及,近年由於AI的飛速發展,讓他發想:法律是否能和AI結合?第一個應用就是會議的逐字稿,改使用AI生成,不僅省時,也帶來不少便利,更改變了原本讓實習律師繕打逐字稿的傳統。此外,AI在法律上的應用稱法律科技,有律師媒合平台、法律管理系統、法律搜尋……。法律科技的發展在歐美國家盛行,將來也持續運行。雖然AI的計算無比精準,未來使用AI判決可能會成為一種趨勢,但仍有頗多爭議,因此使用AI判決是否可行,依然有許多要素要考量。

2023-11-22 跨領域溝通:法律與AI的衝撞1.jpg2023-11-22 跨領域溝通:法律與AI的衝撞2.jpg2023-11-22 跨領域溝通:法律與AI的衝撞3.jpg2023-11-22 跨領域溝通:法律與AI的衝撞4.jpg2023-11-22 跨領域溝通:法律與AI的衝撞5.jpg2023-11-22 跨領域溝通:法律與AI的衝撞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