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在地文化課群】八德霄裡生活聚落之社造與空間經營經驗分享

48
次閱讀

【在地文化課群】八德霄裡生活聚落之社造與空間經營經驗分享

講者: 李柏翰(自由工作者)

時間: 2023年10月23日(一)13:30-14:30

地點:R2004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0月23日,邀請了李柏翰校友擔任此次「八德霄裡生活聚落之社造與空間經營經驗分享」講座的主講人。此課程以演講的方式,帶領同學了解地方創生為何需要被推動的意義,以及以自身的經歷為同學講述自己為何投入在這領域的原因與發展。

首先,由謝佩娟老師先為同學介紹「霄裡」這個名稱的由來,以及目前霄裡的發展情況。之後,再由講者為同學講述霄裡與我們之間的關係。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已邁入高齡、少子化社會,面對這樣的趨勢,年輕人基本上都會選擇到大城市發展。而隨著人口逐漸遷出的鄉或村將會面臨消亡的危機。因此,如何改善及緩和城鄉之間的不平等發展及人口不均的情況,便是眼下所面臨的難題。

講者認為一般想到地方創生,首當其衝一定會談到要改善當地年輕人就業問題與如何將地方產業進行轉型的動作。但是,對他而言這不該是地方創生的全部,而其中的核心價值卻被大家有所忽略,即是情感。若是以利益為首要考量,讓年輕人留下,最終也會因為在當中因利益發生變故而輕易離開。因此,他所想像的創生應該是讓這個地方成為你、我、他能留戀的地方。如何讓外流的年輕人回到故鄉時,能找到依托及歸屬感,絕對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做到的,而是得花時間培養的。為了能了解更加了解八德霄裡這個地方,他更藉著參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桃園文化廊道」、「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等計劃為社區做永續發展的努力。或許,就目前而言並不能說為這個社區帶來多大的經濟成效,但隨著八德老屋被改建成為一個具有特色的親子休閒與藝文空間時,就象徵著這個社區已經開始發生了改變。假以時日再回到這個地方,還能看到「他」最初的模樣及不同的一面,讓你為了「他」而留下。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