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簡報動畫技巧與應用

48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簡報動畫技巧與應用

講者:黃智明(元智大學中語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3年10月21日(六) 09:00-16:00

地點:R5006

撰文/攝影:林瑋亭



      簡報在各種場合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不論是商業會議、學術演講、銷售提案等,都會需要用到。簡報有以下重要性,像是傳遞訊息、引起興趣、提高記憶和效率等。首先,黃老師介紹了目前市上七大簡報製作軟體,包含Google slides、Canva 、Gamma,有些是利用AI 的技巧,有些則是以素材取勝,今天所要使用的工具是我們熟悉的Power Point。

      製作簡報有一個萬能的公式,梳理訊息-突出重點-規劃佈局。做好這些前置作業後,就可以進行升級,也就是本日的重點:動畫製作。在動畫製作中有三大重點,PPT版本、基礎動畫、布爾運算。運用這三個技巧,經過不同的排列組合、特殊的設計,可以讓原本枯燥乏味的簡報,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另外,黃老師還推薦了一些網路上的素材,可以讓簡報的製作更加豐富,像是The super fast color palettes generator、貝茲曲線生產器、Make some waves 、圖片去背等。

      接著老師示範簡單的動畫技巧,利用進入、強調、離開、移動路徑做變化,結合動畫的運行時間、延遲等功能,讓同學們在課堂上自行練習。待同學們都學會後,老師進階教學了影片剪輯的動畫技巧。

      下午的課程首先介紹的是「縮放」,也就是跨頁面的跳轉效果。老師以淡水漁人碼頭附近的旅遊景點為例,為我們展示如何利用縮放的功能,有效的將所有訊息放在一個頁面裡,讓觀眾能清楚的理解。接著介紹的是「轉化」,它的功能是讓投影片切換流暢加上動畫效果。在這裡有一個重點是,其中的元素必須是相同的!只要擁有相同的元素,加上自己創意的巧思,就能變化出無限的可能性。

      最後老師讓同學們自行發揮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綜合今日學習的技巧,做出一個不同於一般上課報告的高級簡報。學生們都很積極的參與,有任何疑問都會踴躍發問,相信今天這個微課課程一定是收穫滿滿。

2023-10-21 簡報動畫技巧與應用1.jpg2023-10-21 簡報動畫技巧與應用2.jpg2023-10-21 簡報動畫技巧與應用3.jpg2023-10-21 簡報動畫技巧與應用4.jpg2023-10-21 簡報動畫技巧與應用5.jpg2023-10-21 簡報動畫技巧與應用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