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

72
次閱讀

【參訪型0.2學分】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

嚮導:葉家豪(石碇螢火蟲書屋管理人、2018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的獲獎人)

時間:2023年10月21日(六)08:00-17:00

地點:石碇三才靈芝生態農場

撰文/攝影:劉品逸



   參訪型微型課程是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每學期最有特色的活動,同學可以在教室以外學習新知識、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模式。而今天的校外參訪課程來到新北市石碇區的三才靈芝生態農場的螢火蟲書屋進行淨山、書屋整理義工活動。

    螢火蟲書屋由當地廢棄的建築逐步修築而成的,現在主要作為當地社區環境生態教育的據點。書屋負責人跟同學分享逐步修復破舊房子的辛路歷程,也跟大家說明原本石碇這一區以前經常被隨地傾倒垃圾,書屋周遭的土地也不例外,而負責人接手書屋整修開始從原本的垃圾山,透過每個來幫忙義工的努力,逐年淨山,如今書屋的前院、後山已經變得格外整潔。

    今天的行程將同學們分2組,一半同學負責淨山,一半同學進行書屋油漆粉刷。元智大學的同學們今日也非常投入義工服務過程,在淨山時大家不會抱怨撿垃圾很髒、地上都是爛泥土很噁心,反而樂在其中努力找出不屬於山林的「人工垃圾」。負責粉刷油漆的同學難得體驗刷油漆的過程,甚至差點忘記已經到達吃午飯時間。大家對於今天一日義工活動內容非常滿意,不但可以改善環境,也可以得到難能可會的體驗回憶。

透過今日參訪型微課,大家深切體驗到撿拾人為垃圾以及分類是一件辛苦的是事情,藉此學習不要過度製造垃圾,甚至不行隨地丟垃圾造成環境髒亂,當每個人都盡一小份心力,整體社會環境就會變更好。

2023-10-21 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1.jpg2023-10-21 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2.jpg2023-10-21 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3.jpg2023-10-21 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4.jpg2023-10-21 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5.jpg2023-10-21 石碇十八重溪里山義工活動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