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新手攻略

54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新手攻略

講者:簡廷因(資訊工程學系生物與醫學資訊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

時間:2023年10月20日(五) 13:00-17:00

地點:R60406

撰文/攝影:林惠芳



   隨著自媒體行業的崛起,市場上出現許多平台供人們發揮創意來展現自己的創作或分享日常生活,部落格在其中佔有一席之地。為了幫助同學們更深入了解部落格的建立,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2023年10月20日,於R60406教室,邀請了本校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簡廷因老師為同學演講題目為「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新手攻略」的講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簡老師先讓同學們下載架設部落格所需要的伺服器,如XAMPP,並且進行一系列的調整設定到理想的設定並且提醒同學們無論從任何管道下載任何東西都需要看清楚裡面所含括的條例,畢竟裡面可能會夾雜木馬或其他垃圾病毒,導致電腦中毒或宕機的風險上升。簡老師也簡單介紹了在MySQL被甲骨文公司收購後,為了符合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GNU通用公共許可協議)的授權許可,另設Maria DB為MySQL的分支來避開MySQL的閉源的潛在風險,課程上所用的資料庫系統是Maria DB,但仍然被習慣性稱為MySQL。此外,老師也向同學們大致講解了Apache是http的伺服器,PHP是常用在web開發的程式語言,而phpMyAdmin是管理資料庫系統的UI介面套件,以上這4樣是架設部落格的奠基石。

同學們在經過實踐後逐漸熟悉操作後,接著簡老師向同學們介紹WordPress,它在2019年有全世界有1800萬個網站採用WordPress來架設,並且在2022年15種最佳與最受歡迎的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內容管理系統)平台摘下桂冠,在求職網站上相關的聘請薪水也很可觀,老師也和同學分享他的學生在大學時利用這個技能賺去客觀的收入。在經過一系列的實操後,簡老師讓同學們設計自己的部落格就進入講座的尾聲。

在資訊軟件百花齊放的時代,部落格仍然屹立不倒,就可一窺其受歡迎性。這場講座為同學們提供了寶貴的知識和技能,讓他們能夠在這個充滿機遇的未來中嶄露頭角,並與廣大受眾分享他們的內容。

2023-10-20 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新手攻略1.jpg2023-10-20 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新手攻略2.jpg2023-10-20 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新手攻略3.jpg2023-10-20 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新手攻略4.jpg2023-10-20 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新手攻略5.jpg2023-10-20 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新手攻略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