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

62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

講者:方文聘(資傳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3年10月18日(三) 17:30-21:30

地點:R60406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0月18日,邀請了本校資傳系助理教授方文聘擔任此次「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實作型活動的主講人。此課程以演講及實作的方式,帶領同學結合視覺理論及創意理念出發,以簡單的材料及電腦操作製作能產生出不同視覺效果的創意小物。

此活動將分為三個環節進行,第一個環節名為「愛情密碼」。方老師先為同學講解圖像密碼學的由來及其操作原理。講解後,便讓同學想到網上搜尋一張自己喜歡或想要向他人表達某一信息的圖片。之後,再使用老師所架設的網頁裡的軟體,將其拆解成兩張由不同編碼組合而成的黑白相間格子。當這兩張圖分開時,根本就沒辦法辨認其中要傳達意義,唯有將兩張圖準確無誤地相疊在一起,才能看見其中要表達的內容。同學們可先嘗試在電腦上操作,兩張圖若能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並能呈現相關的原始信息,表示密碼圖是成功生成的,便可進行列印的動作,將印有密碼圖的雷射紙張留作參與此活動的紀念品。

第二個環節則是帶同學製作立體圖,操作方式也是需要使用以色彩通道屏蔽原理處理圖片的電腦軟體生成有特定規格的圖片,再配合紅藍色玻璃紙重看圖片,使眼睛產生錯覺,讓原本平面的圖畫看起來是立體的。第三個環節則是製作紙動畫,這個環節的重點是人的視覺會因焦點變換而產生錯覺。為了讓同學能更加明白其中的原理,老師也使用不同的例子及圖片,讓同學嘗以「鬥雞眼」的方式以能看清圖片。講解後,老師便帶領同學設計一個3D動畫後,便可到stereogram網站選擇自己喜歡的元素圖,將兩者結合成一幀忒別的紙動畫。

2023-10-18 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1.jpg2023-10-18 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2.jpg2023-10-18 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3.jpg2023-10-18 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4.jpg2023-10-18 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5.jpg2023-10-18 不插電創意互動文創小品製作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