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敘事力講座(一):串起平行時空裡的圖像與文字

52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敘事力講座(一):串起平行時空裡的圖像與文字

主講:于小鷺(插畫家、桃園在地工作者)

時間:2023年10月18日(三)12:00-14:00

地點:天河書屋

撰文:徐筱筑

攝影:王芷庭



于小鷺老師是位插畫家,同時也經營著雜貨店,是桃園地方在地的工作者。

在演講過程中,于小鷺老師分享他的作品、作品創作的過程、創作靈感和創作理念…等。這次分享的作品有《今天好美》、《Somewhere好地方》…。

作品的創作有以下幾種模式。第一種模式是圖文分開創作、各做各的創作方式。老師有部作品是和別人合作,由另一位老師進行圖畫創作,而文字的創作則是由于小鷺老師進行創作,最後再將兩位老師所創作的圖文合起來並產出。第二種模式是圖文同時進行創作,可能都由于小鷺老師創作,或是和其他老師合作討論。第三種則是圖畫先畫出來後,才再補寫文字故事。

有部分作品在進行繪畫創作的時候,就很有故事感與畫面感。例如:其中一部作品中的其中一幅圖,就很像東部海景公路的樣貌,整個畫面非常有故事感。

在《Somewhere好地方》這本繪本的故事,有許多讀者反應看不懂、不理解其中表達的含意。所以老師讓我們將這一段話放在心裡:「生是死的結束,死是生的開始。」記住這一段話後,再回去閱讀這本繪本,就能比較容易理解其中所蘊含的意義。

繪本的創作很需要節奏,所以老師在創作的時候,會選擇一首歌曲來聽。畫完草圖後配合歌曲翻閱,看看有沒有哪些地方節奏感不對。若有地方不合適,例如:節奏快了、節奏慢了,就需要進行修改,將整本繪本的節奏調好。

2023-10-18 串起平行時空裡的圖像與文字1.jpg2023-10-18 串起平行時空裡的圖像與文字2.jpg2023-10-18 串起平行時空裡的圖像與文字3.jpg2023-10-18 串起平行時空裡的圖像與文字4.jpg2023-10-18 串起平行時空裡的圖像與文字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