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登山歲月

51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登山歲月

主講:謝文體(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顧問、社團法人台灣福爾摩莎山域教育推廣協會理事)

時間:2023年10月17日(二)18:30-20:30

地點:R1113

撰文/攝影:林瑋亭



     謝文體老師,17哥,已經擁有75歲的高齡,但他的精神和活力絲毫不亞於年輕一輩。以山為家的他,不是在爬山,就是在爬山的路上。今年,17哥跟著朋友四人,一起登上了高達6250公尺的印度Kang Yatse II峰,這是由史以來全台灣首個成功的登山團隊。

     「為什麼會想爬山?」這是老師問同學們的第一個問題。最著名的回答:Because it's there,這是英國登山探險家喬治•馬洛里,在紐約時報問他為何想要登珠穆朗瑪峰時,他的回覆。老師請登山社的同學以及糠老師分享登山初心,接著分享自身經驗。

      在這近30年間,一開始是為了健康而從事爬山這項運動,四十幾歲的時候開始堅持每天上班前去爬山,因為醫生說,他的肝功能正在衰弱,如果想要好起來就一定要讓自己多流汗。這也是許多人會開始爬山的原因之一。第一次爬雪山東峰的時候,沒經驗、裝備不足、體力不足,老師跟他朋友說:「以後不要再找我去爬山了。」2003年,55歲的他,才開始真正的開啟他的百岳人生。雖然已經爬了好幾年的山,但在面對百岳的時候,他還是受傷了。他的後十字韌帶斷裂,在面對這一些,受傷、心態崩潰、復健,他是如何重新復出的?其中有幾個很關鍵的重點,包括山友的鼓勵、激將法,以及對自我的要求,促使他重新踏上旅程。69歲時,2016年他完登了百岳。

      他說:「慢,是登山的根本與王道。」,爬山是很好的有氧運動,但有的人爬得快活;有的人卻走得很辛苦。俗語說得好,吃緊弄破碗,欲速則不達。上山要善用休息步,缓走步,總會到達山頂。他分享他生平第一次上法院,就是因為目睹了一具屍體,一具登山中不幸離世的登山客。因為那座山,他們的目標是6天完成,但是那組人卻決定4天就必須完成,這是很好引以為戒的例子。

     爬山讓身體健康也增加自信。後來,他再次做身體健康檢查,四十幾歲被宣布的痼疾,消失的無影無蹤。十七哥說:「我最喜歡下山後來一杯啤酒,哇!那個第一口的享受!」,他靠著這個想像,撐過想要休息的念頭,堅持走下去。人生七十,謝大哥達成新的里程碑。一七哥強調,走進山林安全第一,永遠要為自己的安全負最大的責任。

2023-10-17 登山歲月1.jpg2023-10-17 登山歲月2.jpg2023-10-17 登山歲月3.jpg2023-10-17 登山歲月4.jpg2023-10-17 登山歲月5.jpg2023-10-17 登山歲月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