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鑽削、車削及螺紋與齒輪製作入門

72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鑽削、車削及螺紋與齒輪製作入門

講者:徐瑞培(元智大學機械系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23年10月14日(六) 13:00-17:00

地點:R3301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0月14日,邀請了本校機械系兼任助理教授徐瑞培擔任此次「鑽削、車削及螺紋與齒輪製作入門」實作型講座的主講人。此課程以演講及實作的方式,讓同學透過實際操作機器,體驗鑽削、車削及螺紋、齒輪的製作。

徐老師首先為同學介紹基本零件的種類、型號以及相應的加工方式之外,還講解了鑽頭、鑽頭研磨的功能、鑽床及高速車床加工的使用方式及功能讓同學們對日常生活常見中的機械元件能有初步的認識。接著,便讓同學使用相關軟體完成螺紋設計與加工模擬的步驟。

之後,徐老師帶領學生到本校數位化實習工廠,分為三個環節體驗操作。第一站為雷射切割機,透過在電腦所設計的圖樣,傳送至機器裡即可進行切割和雕刻;第二站為高速車床,進行攻螺紋之加工;第三站為鑽床,在壓克力板上鑽出能鑽入螺絲的孔。以上三個步驟都完成後,便可借助軟性板將壓克力板上的保護膜除去,並使用融劑將表面遺留的殘膜清掉,再試著推動板上的齒輪,即可完成名為「保持微笑(keep smiling)」壓克力板的作品。在操作的過程中,許多同學是初次操作大型機器,過程中有碰到不少的困難,但大家仍舊積極地參與過程,對大家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徐老師認為操作機器對於機械系以外學生來說是有一定困難度,冀望通過此次的活動經驗能激發同學們的切削加工潛能。

2023-10-14 鑽削、車削及螺紋與齒輪製作入門1.jpg2023-10-14 鑽削、車削及螺紋與齒輪製作入門2.jpg2023-10-14 鑽削、車削及螺紋與齒輪製作入門3.jpg2023-10-14 鑽削、車削及螺紋與齒輪製作入門4.jpg2023-10-14 鑽削、車削及螺紋與齒輪製作入門5.jpg2023-10-14 鑽削、車削及螺紋與齒輪製作入門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