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通識講座】神木之島

80
次閱讀

【通識講座】神木之島

講者:徐嘉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找樹的人」計畫主持人)

時間:2023年10月12日(四)10:10-12:00

地點: R60312

撰文/攝影:洪琇敏、歐軒妤



   本次講座來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找樹的人」計畫主持人徐嘉君老師於2023/10/12,10:00-12:00,在R60312與在場師生分享攀樹所帶來的人生故事和為何會接觸攀樹這項專業活動。一開始講者用明年即將要上映的紀錄片「神木之島」拉開本次講座的序幕,在影片裡可以看到徐嘉君老師的團隊為了製作台灣神木地圖花了許多精力和時間尋找台灣超過60公尺的樹木並親自攀上去測量,每當測量完一棵神木每個人激動的神情讓紀錄片增添了許多感動。

    徐嘉君老師跟大家解釋攀樹的基本知識,透過老師的講解讓大家對這項活動有了初步的認識,之後老師告訴探勘樹木需要有哪些條件的配合、如何測量樹木的高度和拍攝樹木的等身圖。台灣因為地理特徵有許多山脈、水氣,物種和植被相對也較豐富,一棵神木大概有30、40種附生植物,所以一棵樹就是一個生態系。老師還教大家如何分辨樹種還有在多少海拔可以看到那些樹木。

    在攀樹的過程中有時會遇到困難,因為樹跟人一樣每棵樹都有自已的脾氣並不是裝備準備好說爬就可以爬,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經驗就相當重要同時也需要耐心,探勘和測量樹木並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完成的有時還會遇到氣候不佳等自然因素需要克服,因此可以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灣就是神木之島,有許多珍貴和豐富的自然資源等著大家去發掘,同時大家在欣賞時也不忘要保護環境,讓這美麗的景色繼續保持下去。

2023-10-12 神木之島1.jpg2023-10-12 神木之島2.jpg2023-10-12 神木之島3.jpg2023-10-12 神木之島4.jpg2023-10-12 神木之島5.jpg2023-10-12 神木之島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