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契訶夫的戲劇人生:忠於生活的本質 Chekhov's Dramatic Life: Loyal to the Essence of Life

89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契訶夫的戲劇人生:忠於生活的本質 Chekhov's Dramatic Life: Loyal to the Essence of Life

講者:  陳兆麟 (中國文化大學俄國語文學系系主任、專任教授)

時間:  2023年11月28日(二)10:10-12:00

地點:  R2619

撰文/攝影:郭哲慎、葉姿妤



        契訶夫是俄羅斯的一位著名小說家,以中短篇小說創作為主,但被許多人忽略的是,他也同時從事戲劇創作,對俄羅斯文壇有著深遠的影響。

  契訶夫於1860年誕生在亞述海沿岸的塔干羅格城,家中原是農奴出身。當時的農奴家庭是極度沒有地位與人權的,婚配、子女都由地主決定,所幸沙皇提出解放農奴,1841年時爺爺為全家贖了身,家中才得以擺脫農奴階級與其悲慘命運。1879年,他前往莫斯科並錄取莫斯科大學醫學院。1880年的契訶夫為貼補家用,開始以文學記者的身分在報章雜誌上發表文學創作,第一步戲劇作品《蠢貨》於1887年問世。

  契訶夫的寫作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便是他對於人物刻畫的深刻與鮮活,他筆下的腳色生動而真實,除了清楚展現出其豐富的心理層次,透過細緻入圍的觀察並捕捉生活中微不足道的瞬間,藉此呈現出人性的複雜和矛盾。其次,契訶夫的作品具有強烈的現實主義色彩,他傾向於描繪社會底層的人物和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種種挑戰,這樣關注底層的態度令他的作品中充滿了對人性的深刻洞察,同時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此外,契訶夫的作品充滿了幽默感和諷刺意味,他總以輕巧幽默的筆調描寫人物,巧妙地將生活中的荒謬和人情冷暖呈現在讀者面前,這種幽默風格既使他的作品更具有娛樂性,同時也使讀者反思生活的種種滑稽和荒誕。

  總的來說,在充滿貧困、飢餓、革命的當代俄羅斯,孕育出了契訶夫這樣棄醫從文的名作家,他的寫作特色體現在深刻的人物描寫、現實主義的描繪和附有幽默感的筆調,使他的作品在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來的文學阿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契訶夫的戲劇人生1.jpg

契訶夫的戲劇人生2.jpg

契訶夫的戲劇人生3.jpg

契訶夫的戲劇人生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