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食補與療疾-中醫飲食療法的大歷史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and disease treatment - the history of dietary therapy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80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食補與療疾-中醫飲食療法的大歷史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and disease treatment - the history of dietary therapy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講者:  皮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  2023年11月28日(二)15:10-17:00

地點:  R1113

撰文/攝影:王碧优



        2023年11月28日,元智通識教學部在學校一舘舉辦「食補與療疾——中醫飲食療法的大歷史」的演講,此講座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認識中醫食補與療疾與人體健康之間的關係。而今天的演講很榮幸地邀請到皮國立講者——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的副教授。此外,皮老師喜愛旅遊,他在享受旅程的同時獲取各種當地的資訊來進行寫作。至今,皮講者已出版的書籍有《虛弱史》、《華人大補史》、《最潮中醫史》等等。

        首先皮老師提到食物的三種屬性,其中包括涼性、熱性、平性,而平性的食物對人體最好。此外,如何確定自己的身體處於什麼狀況,例如:若是臉紅耳赤、容易口渴、嚴重的話甚至會口臭和便秘,這些狀態的出現代表人體發熱了(上火、火氣大),可以吃些涼性食物如西瓜或梨子降火。

        飲食的意義除了吃得香、吃得飽,皮講者認為進補也是飲食之道。皮講者接著談到什麼時候是進補身體的最佳時期,答案則是「冬令進補」。眾所週知冬天較常見的補品有薑母鴨、人參雞、麻油雞等,但台灣早期的進補食物是什麼?「香肉」、「蛇肉」真的可以食用嗎?它們對人體有沒有好的效果?。接著,皮講者也重點提到若是冬天沒有好好地調整身體,春天就有可能引發疾病。

        最後,「吃飽不過一碗飯,睡覺不過一張床,快樂就好」是皮老師送給在座學生的一句話。皮老師解釋道若過度思慮會傷身體,大家不妨把慾望丟棄。這是因為人的情緒會影響身體的變化,皮講者強烈建議學生要快樂地生活,並且保持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尤其是在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三點的時段,便能讓身體有效地排毒。

中醫飲食療法的大歷史1.jpg

中醫飲食療法的大歷史2.jpg

中醫飲食療法的大歷史3.jpg

中醫飲食療法的大歷史4.jpg

中醫飲食療法的大歷史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