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當小孩就是要常常玩,偶爾聽媽媽的話A Not-too-Obedient You: Playful Children, Brightful Future

62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當小孩就是要常常玩,偶爾聽媽媽的話A Not-too-Obedient You: Playful Children, Brightful Future

講者: 李玉華(特公盟 x 台灣「童年與遊戲」研究群召集人)

時間: 2023年10月24日(二)13:10-15:00

地點: R2112

撰文/攝影:王碧优



        2023年10月24日,元智通識教學部在學校二舘舉辦「當小孩就是要常常玩,偶爾聽媽媽的話」的演講。今天的演講很榮幸地邀請到講者李玉華,她是公盟 x 台灣「童年與遊戲」研究群召集人。首先,廖講者簡單地做了自我介紹之後便正式進入正題。透過這次的活動,相信學生更加認識特公盟的背景故事、動機與目的、執行規劃。

        演講中,講者介紹「臺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簡稱「特公盟」,成立於2015年。特公盟是由一群媽媽為孩子爭取遊戲時間的聯盟。她們認為小孩童年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出去玩樂和體驗大自然的美,這樣小孩才能健康地成長。此外,特公盟的媽媽們希望自己的小孩都「不要太正常」、「不要永遠守規矩」,讓小孩能盡情地在自己設計的公園玩耍。

       接下來,特公盟推行媽媽城市設計項目的原因是她們有豐富的帶孩子經驗。她們考慮到許多城市設計內容:要不要在公共空間設立公廁;冒險遊戲場的營業時間要不要晚一些;車站停等空間要不要有座椅;要不要給青少年跑酷、網路、插座和遊蕩空間;要不要設立單車道;要不要在行動通道放置視覺陷阱等等。

       「玩得夠好,孩子才能好好長大」是臺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標語,它是媽媽們為小孩付出的努力,也媽媽們付出的愛意。許多當媽媽的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健康快樂地成長,無論他們是否長大成人,小孩永遠都是媽媽們心中的小孩。整體演講氛圍讓人感到十分親切和愉快,相信學生能快速又輕易地理解課程的內容。

當小孩就是要常常玩偶爾聽媽媽的話1.jpg

當小孩就是要常常玩偶爾聽媽媽的話2.jpg

當小孩就是要常常玩偶爾聽媽媽的話3.jpg

當小孩就是要常常玩偶爾聽媽媽的話4.jpg

當小孩就是要常常玩偶爾聽媽媽的話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