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

54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

時間:2023年10月15日(星期日)08:00-17:00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

帶隊教師:糠明珊(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周聖婷



        台灣經過日本統治後留下不少建築與文物,歷經時光淬鍊與文化融合的洗禮,北投有著舊時的盛況,也有著新時代的進步,除了過去輝煌時期的地標與建築,或許仍然有許多未知的地點待挖掘。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糠明珊老師於10月15日上午,舉辦「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校外教學,邀請楊燁老師為同學們導覽,藉由描述日治時期歷史故事帶領參與著深度探索北投。

     楊老師擁有北投在地居民與文史工作者兩種角色,對於當地特色景點有深度認識,他提及地方文物保存的重要性,也舉出地方團體與居民共同維護古蹟與文物保存的實例。楊老師以導覽者的身分帶領參與人員走過北投,以捷運新北投站為起始,透過講述北投在日治時期的歷史故事,輔以研究資料說明北投在日本統治後的改變,除了代表文化融合的建築與文物實例,還有其由來與後續發展。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校外教學透過參與者依序走訪北投公園、瀧乃湯、普濟寺、地熱谷、幽雅路、北投文物館、不動明王石窟、法藏寺、陸軍偕行社、湯元巷、梅庭等地,學習到關於建築與景點的知識,其中含括建築材料與建造原理、建造動機與由來、建築花紋圖像的意涵、賦予舊時文物的隱喻、文化融合的建築實例、相關文學作品等,這種新穎的學習方式帶動參與者的熱忱與興趣,參與者能夠切身體會到北投的民俗與文化,也是此次校外教學的特色之一。

     北投集自然與人文為一體,「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校外教學帶領參與者走過北投自然景觀、體驗北投人文風貌;楊老師藉由詳細的說明與實地導覽介紹北投的風光景致,使參與者了解日本文化對北投的影響、認識北投建築與文物的特色,更展現出北投居民對地方文物保存的貢獻與支持。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1.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2.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3.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4.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9.jpg

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