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在地文化課群】桃園鍾肇政文學地景空間識讀

62
次閱讀

【在地文化課群】桃園鍾肇政文學地景空間識讀

講者: 蔡濟民(行政院客委會諮詢委員)

時間: 2023年10月16日(一)13:30-14:30

地點:R2004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0月16日,邀請了行政院客委會諮詢委員蔡濟民先生擔任此次「桃園鐘肇政文學地景空間識讀」講座的主講人。此課程以演講的方式,讓同學能了解文學將如何與地景空間對話,以文學的角度出發來探索空間發展的各種可能性,並藉著文學地景空間的結合,使某地區形成文化經濟產業。此目的在於找出該地區的DNA,使其能發揮在地的文化特色,創造新的發展機會,使原本不受社會關注的地方能重獲生機。

龍潭便是最好的例子,講者向在座的同學提問關於對龍潭第一印象的看法,得到的答案多圍繞旅遊景點及美食,包括:花生糖、石門水庫、日式宿舍等,唯獨沒提及一位台灣文壇中具有影響力的作家。這位作家即是擁有「台灣文學之母」之譽——鍾肇政先生,而龍潭這個地方便是他生於斯、長於斯之地。在他筆下所創作的文學作品:《魯冰花》、《靈潭恨》等都透露出其對龍潭這個地方的觀察及熱愛。

講者接著說道,對於這樣具有文學及歷史意義價值的地方,不免也會面對一個現實問題,經濟發展與遺跡之間的關係應該如何達到平衡?對此,就必須先找出地方的DNA,而龍潭的地方特色就藏在鐘老的字字句句裡。講者提及當自己投身參與「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這個計劃時,透過研究文本,發現

龍潭的每一社會空間及文化早已烙印在其中。因此,若能將鐘老筆下所描寫的地區,及其生前的生活空間打造成在地園區,不僅能很好地將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景與文物保留下來,還能使龍潭這個地方成為另一文化經濟體。透過這樣的努力,冀望能讓龍潭這個地方,不再只停留在旅遊景點及美食,也讓文學的馨香之氣能長留於此。每到這個地方,還能想起那首膾炙人口的歌謠: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1.jpg2.jpg3.jpg4.jpg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