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走讀瑞芳老街與三貂嶺聚落

54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走讀瑞芳老街與三貂嶺聚落

時間: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08:50-17:10

地點:台北市瑞芳區

帶隊教師:糠明珊(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洪琇敏



        此次行程我們來到了新北市瑞芳區,第一站我們在瑞芳老街走動,導覽員帶我們走許多小巷子,讓我們更認識當地人才會走的道路,一路上也遇到許多不同的店家及居民,導覽員為我們解說每個店家的故事,最後來到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了解當地在推動哪些活動。

        之後我們搭火車至三貂嶺車站,在走訪三貂嶺聚落時,導覽員為我們講解很多當地的活動及美食,因為是假日去的很多店家都客滿,不過也讓我們感受到三貂嶺聚落的魅力。我們吃的午餐是由《三貂嶺玩生活》準備的,他們幫我們準備不同的美食,讓我們吃到擁有家鄉味的食物。

        而後我們準備去三貂嶺隧道,我們是由尾往頭走,路上先看到由鋼筋組成的道路,導覽員跟我們說明這是由達觀設計公司所設計的,利用鋼筋達成與自然生物共存的概念,不但可以維持平衡也可以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最後我們往隧道裡走,看到蝙蝠,導覽員也為我們講解不同蝙蝠的特性及葷素。更提及到蝙蝠的寓意,因為疫情的關係蝙蝠被視為造成傳染的主因,進而導致我們對蝙蝠有偏見,但蝙蝠在古代來說其實是福的意思,在皇帝的衣服上也會有蝙蝠的圖案,在沙漠蝙蝠更擔任傳遞花粉者。蝙蝠的排泄物更是我們所熟悉的藥材夜明砂。經過這次瑞芳校外教學我們得知很多不同的知識也更認識了瑞芳的在地文化。

走讀瑞芳老街與三貂嶺聚落1.jpg

走讀瑞芳老街與三貂嶺聚落2.jpg

走讀瑞芳老街與三貂嶺聚落3.jpg

走讀瑞芳老街與三貂嶺聚落4.jpg

走讀瑞芳老街與三貂嶺聚落5.jpg

走讀瑞芳老街與三貂嶺聚落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