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

73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

時間: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08:30-13:00

地點:桃園特殊學校

帶隊教師:麥麗蓉(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社會關懷」課程師生於112年10月14日到桃園特殊教育學校舉行「友善、接納、看見愛~愛奇兒闖關活動」,此活動是配合「家長喘息日」而延伸出為愛奇兒創設的「愛奇兒臨托服務」闖關遊戲項目。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秉持「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的理念舉辦「家長喘息日」,其理念難能可貴,不僅讓愛奇兒家長能放心參與基金會準備的課程講座,同時也讓孩子們獲得社會支持者的陪伴與照顧,形成雙向的關懷服務。

       此次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社會關懷課程師生以志工身分規劃並執行「愛奇兒闖關活動」,成為愛奇兒家庭的支持者,在家長與愛奇兒同樣得到照顧的情況下,我們相信,也期許社會支持的能量會持續壯大。每學期組織學生力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志工活動,旨於鼓勵學生在短暫陪伴與照顧中認識來自不同家庭的愛奇兒,在互動過程中促進同學在課堂以外真正接觸身心障礙之重要社會議題,透過服務學習的親身實踐,與愛奇兒有友好的互動與認識。

       充當志工的同學們分為四組,各組設計兩個小遊戲讓小朋友組隊前來玩耍。我們平常參與的活動少有以愛奇兒或其他少數群體為服務對象,此次活動則完全是為了愛奇兒「量身定做」,兼顧遊戲趣味與孩子的安全。在闖關活動開始前,麥麗蓉老師輪流到每個關卡試玩,以小玩家視角提供同學一些意見,幫助同學們理解任務重點:在面對不同條件的特殊家庭孩子時,遊戲可因應情況作彈性調整,可以放慢速度、可以更多地用友好言語鼓勵孩子參與遊戲。遊戲的最終目的不是輸贏,而是參與及陪伴,是一個讓孩子充分享受玩樂的過程。每個愛奇兒的個人特質、能力有所不同,因此在每個關卡的參與程度也不一樣,在「吹乒乓球」關卡看見一名愛奇兒沉浸於重複玩同一個簡單的小遊戲;在「玩偶傳唱遊戲」環節中則看見同學積極與愛奇兒對話,熟悉彼此的名字與愛好,建立信任關係。在闖關活動接近尾聲時,有孩子跑過來道謝,她說:「謝謝你們辦這個活動」;有些孩子則拉著志工大哥哥大姐姐在附近聊天及玩耍,藉此我們得以看見一般人與愛奇兒建立友好關係,並非難事,也許可以從一次簡單的遊戲互動與低下身體來對話開始。

       家長喘息日對愛奇兒家庭的功能與意義十分重大,我們應當注意到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需要不同層面的支持,而充當志工與支持者的我們,則是社會網絡的人力組成,每一份力量都不容小覷。讓家長喘一口氣,為未來的漫漫長路作更好的準備。我們其實都有能力,為塑造一個友好的社會網絡獻一份綿薄之力。我們能做的雖然有限,但陪伴即是給予這些孩子最真切的愛。

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1.jpg

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2.jpg

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3.jpg

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5.jpg

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6.jpg

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7.jpg

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8.jpg

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9.jpg

愛奇兒友好趣味闖關活動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