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在地文化課群】新街國小導覽

98
次閱讀

【在地文化課群】新街國小導覽

講者: 陳錦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教師)

時間: 2023年10月14日(六)10:00-12:30

            2023年10月20日(五)10:00-12:30

            2023年10月20日(五)12:30-15:00

地點: 新街國小、仁海宮、元化院、義士堂

撰文/攝影:楊云萱



    在這片土地上,每一座古老的建築都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價值。然而,台灣的歷史建築並非只有在古老的書籍中才能找到,有些建築之所以被賦予歷史價值,是因為它們有著獨特的故事。這次的校外參訪,帶領學生探索中壢地區具有代表性的歷史建築,學生們將能夠親身體驗歷史的厚重,感受文化的多樣性,同時培養他們的觀察力和思考能力。

    首先,讓我們來到新街城,在這裡,可以看到明治時代的「台灣堡圖」所記載的新街城牆遺址。這座城牆不僅是對當時居民的保護,也是客家人來開發的象徵。今天,我們可以在新街城中思考著古老城牆背後的故事。接著,我們來到仁海宮,這座建於清道光年間的廟宇,奉祀著觀音菩薩和媽祖。仁海宮的創建是當時居民為了繁榮和安寧而共同努力的結果。在這座廟宇內,學生可以感受到居民為了平安而奉獻的信仰。再來,我們來到元化院,這座建於民國前一年的寺廟,見證了台灣宗教文化的歷史。在這裡可以欣賞到精緻的寺廟建築,元化院不僅僅是一座寺廟,更是當地居民信仰的中心,也是台灣宗教文化的瑰寶。最後,我們來到義士堂,這座位於中壢市中正公園的廟宇,建於清朝道光年間。義士堂的特殊造型和歷史價值吸引著許多遊客前來參觀。在這裡可以了解到客家民眾對這座廟宇的珍視,以及它在台灣歷史文化中的地位。這次的旅程不僅帶領學生走近中壢古老建築的心臟,更可以感受到歷史文化的厚重。走進這些古老的建築,聆聽它們的故事,親身感受中壢歷史的深厚底蘊。這次的參訪,是一段充滿故事和感動的探索之旅,相信同學們也從中獲益良多。

LINE_ALBUM_1014旅遊桃園史校外參訪_231030_19.jpgLINE_ALBUM_1014旅遊桃園史校外參訪_231030_4.jpgLINE_ALBUM_1014旅遊桃園史校外參訪_231030_12.jpgLINE_ALBUM_1014旅遊桃園史校外參訪_231030_14.jpgLINE_ALBUM_1014旅遊桃園史校外參訪_231030_21.jpgLINE_ALBUM_1014旅遊桃園史校外參訪_231030_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