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空間人文學-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 Geospatial Humanities:Introduction of Map Collaboration and Storytelling Platform

124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空間人文學-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 Geospatial Humanities:Introduction of Map Collaboration and Storytelling Platform

講者: 廖泫銘(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研究副技師) 

時間: 2023年10月24日(二)10:10-12:00

地點: R2423

撰文/攝影:王碧优

 



        2023年10月24日,元智通識教學部在學校二舘舉辦一場關於空間人文學的演講。今天的演講很榮幸地邀請到講者廖泫銘,他是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研究副技師。首先,廖講者簡單地做了自我介紹之後便正式進入正題。整體演講氛圍讓人感到十分輕鬆和愉快,相信學生能快速又輕易地理解課程的內容。

        演講中,講者特別強調到此活動的核心內容——空間分析,英文簡稱「GIS」。空間分析包含了計算思維、空間思維、空間視覺化思維,講者說到這三項思維代表人在看世界的角度、以及對空間進行分析並且有進一步的觀察。此外,空間分析讓我們與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如:文字、語音、圖片等,結合坐標,帶入地理位置。

        接著,講者介紹一項地圖協作平台——TGOS。此平台提供地圖繪畫與資料收集的功能,讓學生自由地調查與探尋周遭或是國外的空間人文學之美。講者介紹了許多有趣的舊案例,讓學生輕易地熟悉此平台的用處。其中一項案例:台南永福國小用此TGOS探索中正路街道上店家的故事。除了案例,講者也用了各種書,讓學生更加認識空間人文學之美。

        「人人都是地理學家」是講者送給在座學生的一句話。他鼓勵學生積極地去探索不只是週邊的美,也可以與外國友人在線上協力完成國外的地方文化調查,開闊自己的視野。透過這次的活動,相信學生會善用現代數位科平台繼續探索空間人文學,用心去發掘未知的領域,發揮自己的創意。

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1.jpg

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2.jpg

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3.jpg

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4.jpg

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5.jpg

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6.jpg

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7.jpg

地圖協作及數位敘事平台介紹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