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永續發展教育圖書資料賞析 Achieving the sustainable future through reading - An analysi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ducation literatur

120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永續發展教育圖書資料賞析 Achieving the sustainable future through reading - An analysi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ducation literatur

講者: 葉嘉青(天鈺環境永續基金會顧問總監/繪本評論家)

時間: 2023年10月23日(一)13:10-15:00、15:10-17:00

地點: R3306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0月23日,邀請了天鈺環境永續基金會顧問總監葉嘉青擔任此次「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永續發展教育圖書資料賞析」講座的主講人。此課程以演講的方式,讓同學們能了解如何藉著閱讀繪本與「2030永續發展目標」產生連接,以及為何要推動此目標的意義。除此之外,也為同學講解在選擇永續發展繪本上的原則。

        據講者解釋所謂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一種整合思維模式,以一種多元角度去衡量全球永續發展所需的層面,目標涵蓋了經濟成長、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三大面向。而這三大面向又包含了17項主要指標,包括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性別平等、氣候行動等。因此,為了讓永續觀念能從小紮根,國立台灣圖書館與天鈺環境永續基金會依據永續發展指標合作辦理了第一屆「永續發展教育圖書評選」,由133家出版社送選的2,250冊圖書中,推選出120種適合兒童及少年了解永續發展概念的繪本。

        接著,講者便選出幾本繪本與同學分享該書的特色、被推選的原因及表達何種永續發展指標。如《讓世界更美好——創意回收救地球的真實故事》這本繪本,若放在我們以往既定視角來看,我們只會看到這是一本勵志、講述多元文化以及環保議題的書,僅此而已。但是,若以永續視角來看,則會發現這本書不僅談以上所提及的特色,也包含了如何結合當地環境與經濟改善做結合的議題,以及女性也能有經濟獨立的能力。又如《安妮.法蘭克——密室裡的女孩》,這本繪本改編自《安妮日記》。眾所周知,《安妮日記》的內容是講述自己經歷二戰的心路歷程,因此不乏會引起兒童不安的情節。為了讓兒童能夠以溫和的方式了解歷史,在繪本上並不會渲染太多戰爭的恐怖情節。由此,讓兒童能學習理解平等、和平、正義等觀念。一本好書將會影響孩子的一生,藉著這些優質圖書,引領社會引向更美好的將來。

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1.jpg

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2.jpg

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3.jpg

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4.jpg

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5.jpg

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6.jpg

透過閱讀翻轉永續未來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