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從端粒到兒童罕病基因庫Telomeres to Rare Childhood Gene Pools

98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從端粒到兒童罕病基因庫Telomeres to Rare Childhood Gene Pools 

講者: 陳律佑(中研院分生所副研究員)

時間: 2023年10月16日(一)10:10-12:00

地點: R3306

撰文/攝影:何雯意



        陳律佑博士在元智大學「醫學與人文」通識課中,以他的人文關懷為起點,向同學介紹他在中央研究院以及過往在瑞士、美國兩地對端粒(telomeres)的相關研究。透過中央研究院發行的「研之有物」刊物的介紹,我們了解,端粒的研究不只攸關老化,還跟癌症的生成有某種關聯,因此,我們利用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邀請陳博士蒞校講學。

        陳博士在演講初,分享了他的學習歷程,究竟他的研究軌跡是如何從化學到生物,從美國到瑞士,從理論到臨床!在進入正題後,陳博士介紹了相當基礎的分子生物學,帶領同學從認識DNA, RNA結構開始,同學很容易理解端粒為何。他進一步說明,生物科學研究之「可為」,與「如何才能有為」,一方面介紹幾種當前的癌症研究工作,也彰顯國內醫院如何投入罕見疾病的努力。藉由他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一段故事為演講樞紐,他深入地介紹幾種與端粒相關的罕見疾病在臨床上的表現型,同時直接引用他豐碩的研究成果,間接證明了端粒與其之可能關聯,更特別針對一項他過去接觸到的罕見疾病個案的端粒影像做講解,使聽眾很容易可以明白,端粒分子生物學研究真正在罕見疾病研究上的未來發展。

        陳博士的講學深入淺出,同學在理解上並不會因為講題屬於基礎醫學領域而產生太大的阻礙,我們發現,學生不僅很願意認識基礎分子生物學的知識,也很樂意了解如何能夠從人文關懷的角度來思考,生物學基礎研究對人類生命與對當前醫學困境的必要性。

從端粒到兒童罕病基因庫1.jpg

從端粒到兒童罕病基因庫2.jpg

從端粒到兒童罕病基因庫3.jpg

從端粒到兒童罕病基因庫4.jpg

從端粒到兒童罕病基因庫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