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 Only an environment with barriers and people without barriers

96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 Only an environment with barriers and people without barriers

講者: 蔡抒帆(日本沖繩自立生活協會IRUKA 事務局長)

時間: 2023年10月18日(三)10:10-12:00

地點: R1204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2年10月18日,邀請了日本沖繩自立生活協會IRUKA事務局長蔡抒帆擔任此次「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講座的主講人。此課程以線上連線演講的方式,以講者自身的經歷,以打破同學們對肢體障礙人士的既定印象,講述了自己在19歲那年經歷一場車禍後,於大三時在因緣際會下參與了「身心障礙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劃」,如何改變她對肢體障礙的看法。在日本生活的期間,讓她深深體會到原來環境並不會成為造成肢體障礙者的行動限制,而是環境的不作為讓這一群體受到了阻礙。

         在講者的回憶裡,在早期的台灣社會中對於身心障礙者的關注並不如今天來的理想,周圍的環境處處造成行動上的不便,如:未設置電梯的火車站、建有樓梯但未設置友善坡道的地方、因保護歷史遺跡不能設置友善設施等情形,讓當時的她只能默默接受。直到後來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的《身心障礙權利公約》,台灣雖無法成為締約國,但有賴於不少的社會人士,秉持着人人皆平等的理念,發起維護身心障礙者權利的各種活動及訴求,希望台灣能根據此公約的規範做出調整。由此,經過各方的努力,現如今的台灣對於友善環境的建設已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此外,講者也分享了自己的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當被人問及如果眼前有一瓶藥,能讓她回到正常人的狀態,是否會吃下去?她亦用堅決及樂觀的語氣對在場的同學說道她會選擇不吃。因為她非常喜歡現在的自己,也非常有自信地接受自己不完美的部分,恰好正是這不完美造就了非凡的自己。

         最後,她也不忘鼓勵在座的同學,不要因為他人的言語就局限了自己的種種可能,因為相信自己也能過於平常人無異的生活信念,讓她收穫了一份好的工作,也讓她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1.jpg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2.jpg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3.jpg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4.jpg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5.jpg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6.jpg

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7.jpg